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平潭贝雕技艺濒临失传 曾经是福州工艺瑰宝(图)

2010年11月05日 10:56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贝雕摆饰吸收牙雕、玉雕和国画之长

  吸收牙雕、玉雕和国画之长,结合螺钿镶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享誉海内外的平潭贝雕,是福州十邑工艺美术领域的瑰宝,以立体小巧精致而闻名。如今,市场萎缩、贝雕厂倒闭,手工艺人改行,贝雕后继无人……平潭再无贝雕精品问世,存留下来的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平潭的贝雕艺人担忧:平潭贝雕是否会和“点翠”一样,面临技艺失传的危险?他们希望,有领头人能够将贝雕艺人重新召集起来,将这门平潭民间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辉煌】一副国际象棋贝雕 曾卖80美元

  平潭贝雕的历史得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而最辉煌的还是在七八十年代。

  66岁的原平潭贝雕厂老画师曾光艺1964年就进入贝雕厂。回想当年,他眉飞色舞:“上世纪70年代,贝雕产品在广交会展销,贝雕的国际象棋一副卖到80美元。”而上世纪80年代初,县城里的贝雕艺人工资就有120元。曾师傅说,在最兴旺的时候,贝雕厂出口创汇达100多万元。各级领导来岚视察,都会到贝雕厂观摩,送的礼物也是贝雕。

  1977年,新中国成立28周年,曾师傅参与设计的大型浮雕贝画《十月春风唤大地》在七八十年代还参加过全国工艺美术展览。“这幅精品是数位工人花了一个多月才完成的。”曾师傅说。

  【没落】景点的贝壳作品 竟从外地进货

  虽然精品辈出,享誉海外,但风光一时的县国营贝雕厂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是倒闭了,而后苦苦支撑的几家私人贝雕厂也相继关门。

  倒闭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贝雕工艺复杂,培养一名贝雕工人需要很长时间,年轻人不感兴趣,导致人才青黄不接,且精工细作的贝雕要花费大量的劳动力成本,价格却不高,导致市场萎缩。

  如今大多贝雕老艺人都改行,从事贝雕行业20多年的曾师傅就靠画山水花鸟画谋生,贝雕工艺日渐式微。记者走访了平潭各个旅游景点的商店,很多贝壳作品都是从外地购进,许多游客都不知道平潭还有贝雕这一颇具地方特色的工艺品。

  【复兴】形成品牌走向市场 并非易事

  目前在平潭,存留的贝雕精品大多散落在民间。平潭人詹立新十分有心,搜罗了原贝雕厂中部分藏品,如人物、动物、山水的浮雕贝画及立体圆雕、嵌贝漆器、嵌贝盒子和花插等作品上百件,准备成立一个“贝雕博物馆”。

  他认为,要让平潭贝雕形成品牌重新走向市场并非易事。曾师傅则希望能有一个领头人重新将贝雕艺人召集起来,把贝雕工艺发扬光大,而不仅是“供在”博物馆里。 (本网记者 林姿 袁文通/文 包华/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