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部部长:多措并举构建文物安全长效机制

2010年11月05日 14: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日,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及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旅游局等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蔡武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正式建立,对新时期加强和改善文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关系到文物事业繁荣发展的全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和发展好文化遗产,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我们唯有更加扎实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确保祖国文化遗产安全,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蔡武说,要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确保文化遗产安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统筹兼顾的观念,在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内,遵循文物保护的客观规律,恪守文物保护的原则和理念,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着力解决文物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实现双赢。绝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损毁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绝不能为了当代人的发展而牺牲后代人享有的文化权益。要坚持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统一,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生活水平的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努力实现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的良性互动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科学发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保护为主”,把文物本体及其原生环境的保护和保存放在首要位置;利用文物要有科学审慎的态度,既不能忽视文物在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城市面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不能单纯地将文物作为摇钱树,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急功近利、功利短视、竭泽而渔。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统筹兼顾;明确文物事业的公益性质,兼顾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行业利益和地区利益,将文物保护纳入本地、本部门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努力营造有利于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的良好环境。

  蔡武强调,要强化职责,形成确保文物安全的坚强合力。保护祖国珍贵文化遗产安全是一项跨部门、跨行业的社会性系统工程,单靠文化、文物部门无法完成。文化、文物部门对文物安全负有首要职责,要不断改善文物安全条件,提高监管水平,实现群防群治,构建强效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和执法力度,开展文物犯罪严打斗争和专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公开重大文物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结果,在全社会形成文物保护的普遍共识。各部门对文物安全负有法定职责,既要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文物保护的各项职能,确保本系统、本部门所管理、使用文物的安全,确保所承担的文物安全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又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协作,广泛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打击文物犯罪、联合实施安全检查,合力确保文物安全。各级地方政府对文物安全负有主体责任,要充分认识文物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文物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确保文物保护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蔡武指出,要多措并举,构建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文物安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精心谋划、认真筹备每一次联席会议和办公室会议,通报文物安全形势,各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文物安全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文物安全工作格局。二是健全文物安全法律法规与标准规范体系。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法规、政策和措施,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标准规范体系,推进文物安全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对全国文物安全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三是建立文物安全信息共享机制。要定期和不定期将文物安全相关信息和统计数据资料,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国文物安全信息,总结和分析文物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四是建立联合执法督察机制。组织开展常规执法督察,督察各地落实文物保护和相关法规情况,督促整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督察,对涉及多行业、多部门或跨区域破坏文物的违法行为,靠文物部门单一执法力量难以有效查处的,由牵头部门组织联合督察;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集中力量联合处置文物安全和行政违法突发事件。五是建立文物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加强合作,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文物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文物单位消防安全检查等部门间联合执法行动,从阶段性工作转变为常态性工作,通过强化预防和综合治理,实现文物安全防范关口前移;从源头、流通和出境等各个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查处、打击盗挖、盗掘、贩卖、走私出土文物的违法行为。六是推动国际间、地区间协同执法。继续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讨、签订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政府间双边协定,并做好落实协定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向国际组织通报涉案文物信息机制等国际合作机制,有序开展流失海外文物追索工作,维护国家权益。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建立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坚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建立文物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全国文物安全工作,包括研究制定打击文物犯罪、遏制文物行政违法行为、加强文物安全的政策措施;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文物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促进部门、地方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等。联席会议由文化部、公安部等10个部门(单位)组成,文化部为牵头单位,办公室设在国家文物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会上通报了文物安全形势与近期工作开展情况。联席会议各组成单位相关负责人审议了《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全国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0-2011年重点工作计划》3个送审稿,介绍了本部门工作安排,并就加强和改善文物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记者刘修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