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中小学图书馆不“鸡肋”

2010年11月05日 1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在社会的关注和呼吁下,我国中小学图书馆有了较大发展,但其长久以来“鸡肋”“摆设”的处境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日前,一位调查走访了全国各地百余家中小学校图书馆的朋友告诉笔者,中小学图书馆的数量和质量现在依然存在极大的不平衡,东部和中西部、城市和农村、高中和初中、初中和小学,都有较大差异。尘埃满架、破旧不堪、乏人问津,仍然是我国中小学图书馆普遍面临的窘境。笔者由此想到了美国的中小学图书馆。作为美国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小学图书馆在美国被提到一个很受重视的位置,其很多想法和现状都值得我们参考。

  美国96%的中小学有图书馆,尽管这些图书馆的收藏量和大学或公共图书馆是无法相比的,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图书馆及其馆员的好坏与学生的学习有直接关系,他们可以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乃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书馆能提高学生成绩

  南加州大学教育学教授史蒂芬·克拉什博士对阅读做了20多年的研究。他发现,图书馆收藏量大、质量高、读书环境轻松舒适、开放时间长、配有专业图书馆员的学校,学生的阅读能力高,学习成绩好。“在没有图书馆的学校上学的儿童,平均每4个星期读3.8本书,在有图书馆的学校上学的儿童同期内的平均读书量整整增加了一倍——7.6本。”

  美国教育部曾于1993年和2000年两次出资,在美国几个州调查中小学图书馆和图书馆员对学生成绩的影响。两次调查都表明:图书馆设施完善、配有专业图书馆员的学校,学生统考的阅读理解成绩和基础研究成绩都比较好;增加图书馆的收藏和人力,无论是哪个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都有提高;不论学校所在社区的穷富,不论该社区成年人平均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图书馆人员和经费较多的学校,学生学习成绩偏高。

  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认为,学校图书馆的资源数量是学生阅读成绩最好的预测,伴随着学校图书馆收藏量增加的是平均成绩的提高。发展中国家有较好图书馆学校的学生成绩和发达国家的学生成绩很接近,一个好的学校图书馆可以在文化教育发展中弥补一定的贫富之差。

  图书馆员作用举足轻重

  国际教育成就评估协会还曾对学校图书馆员的作用做了分析研究。他们比较了有专业图书馆员的学校和没有图书馆员的学校学生的阅读成绩,结果前者平均比后者高出12分。因此,研究者的结论是:专业图书馆员(指受过图书馆专业训练,有图书馆员资格证的图书馆员)是阅读发展的积极因素。 克罗拉多州图书馆研究所主任肯斯·克瑞·兰斯说,学校图书馆的关键是图书馆员。几乎每一所学校都有图书馆,但只有图书馆员积极参与教学的学校,学生的学习成绩才有明显的提高。他还说:“图书馆员是老师们最好的教学伙伴,他们可以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更多教和学的资源,他们可以帮助老师掌握信息技术,教授学生信息文化。”

  在肯德基州有这样一个例子,很能说明图书馆员的重要性:一组四年级的孩子利用学校图书馆的书、网络和其他资源,了解和研究该州黑山露天煤矿采煤的提案。不仅如此,在学校图书馆员的指导帮助下,这群年幼的孩子还和采煤公司、环境保护组织,以及肯德基州煤矿委员会的代表取得了联系。他们把研究报告递交给州制法机构,力图说服采煤公司改露天开采为深井开采。

  多媒体图书中心已形成

  在美国,学生们为了完成作业,经常要到图书馆找材料。我读过一个中国孩子写的文章。这个孩子在国内上完初一来到美国,他说他在国内最怕的就是写作文,每次写不出来只好抄书、抄报纸杂志,往往作业交上去,自己也忘了写了什么。到美国后,有一次历史课,老师留的作业是写一位在历史教科书上没有专门介绍的历史人物,要求写出该人物的生平事迹和认为他应该在史书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理由。这个孩子说,为此,他到学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翻阅了很多材料,读了很多书,又用了十几天时间,写了一份十几页的报告。他说,在此期间他经常是夜里两三点才睡觉,但是当他把报告交给老师时,他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从此,他也养成了去图书馆的习惯,久而久之,作文就不在话下了。

  随着电脑技术的高度发展,传统的中小学图书馆已成为包含多种学习资源的多媒体图书中心。这些中心大多和电脑室连在一起,并配有录像机、DVD机等。由于中小学图书馆一般没有太多经费购买网上数据库,所以学区教育局会把整个区的学校连成网络,学生可以利用这个网络或是免费数据库查找信息。同时,家长也可以利用这个网络了解学校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我就经常通过这个网,进到我儿子学校的网页。输入学校给每个学生设定的密码后,在网上查看老师留了什么功课,我儿子是否完成了作业,以及他的成绩等情况,以便对他进行及时的督促。

  据美国图书馆协会的统计,全美每星期有4700多万名中小学生使用学校图书馆。因为教育经费是根据人头拨发,中小学图书馆的收藏量和经费主要是根据在校学生人数来决定的。一般的要求是,每年的购书经费每个学生平均在35美元左右,要有平均15至20本保证质量的书。至于保证质量的具体要求,是指内容准确、有吸引力、多元化和可读性强。

  林京京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