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南名宅"内史第"完成修复 曾为宋氏三姐妹老屋

2010年11月06日 16:0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修缮一新的“内史第”外景。郭新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众所瞩目的江南名宅“内史第”已经修复。记者昨天前往浦东新区川沙镇踏访,看见这座居住过宋氏三姐妹、黄炎培、胡适、黄自等10多位历史文化名人的清代建筑已被修缮一新。22年前,“内史第”曾被拆除三分之二,如今按历史原貌予以修复,并进入布展阶段,近2000件展品已陆续到位。

  宋家老屋 恢复原貌

  展露新姿的“内史第”建于清代咸丰年间,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黄炎培故居管理所所长徐汇言介绍,1988年,三进院落“内史第”除最后一进的黄炎培故居外,三分之二的建筑令人遗憾地被拆除了。这次修复,把剩下的486平方米建筑面积复建至1800平方米,面积增加三倍多。美中不足的是,与历史原貌相比,由于现在门前车流滚滚,是新川路主干道,“内史第”被迫让路,其门面向里缩进约5米,并少了一堵门墙。

  本报最早报道了“内史第”的历史文化价值。当时,黄炎培儿子、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给《川沙志》来信,说他父亲当年曾指着“内史第”西厢房告诉他:“这就是了不起的宋庆龄出生的地方!”由此,“内史第”展开了一场对宋氏家族在浦东的历史调查。宋美龄健在时,“内史第”工作人员曾委托中国驻美大使馆递信到宋美龄手中,求证她的出生地,宋美龄笑道:“我是浦东人。”黄炎培的日记中,也清晰地记载着宋庆龄是浦东人。宋子文童年也曾在川沙诸文伯家读私塾。如今,这些珍贵历史材料都将作为“内史第”展品进行展出。据介绍,将展出的还有宋氏三姐妹以及父母宋耀如、倪桂珍的一些历史照片和生活用品。宋家定居“内史第”后,宋耀如、倪桂珍作为基督徒在家中开设的福音堂,如今也按原貌予以修复了。

  黄家名人 留下印迹

  黄炎培当年是宋家的邻居,这次“内史第”修复,也使黄家旧居面貌一新。记者看到,“内史第”中还准备用影像手段再现当年在延安窑洞中黄炎培向毛泽东谈历史“周期律”的画面。一幅油画展现了黄炎培1921年集资修建浦东川沙至上海的上川铁路的旧事,让人看到浦东早期开发所留下的历史足迹。

  展品中有一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斯特劳斯钢琴,这是著名音乐家黄自当年弹奏过的一台旧钢琴,黄家子女听说“内史第”修复,特地捐出了这台钢琴。黄自是黄炎培的侄子,也是贺绿汀的老师,是中国早期音乐教育奠基人之一,他的作品包括中国第一部交响音乐作品《怀旧》、爱国抗战歌曲《旗正飘飘》《热血》以及艺术歌曲《点绛唇》《玫瑰三愿》等。这里将展出他的作品手稿。

  “内史第”里的黄家名人还有:在上海解放前夜献身的革命烈士黄竞武、曾被错划成右派的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