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开幕 4外国学者获"中国学奖"

2010年11月06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著名中国学专家、78岁的罗高寿(左)拄着拐杖走下领奖台。孙中钦 陈正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位“泰斗级”外国学者今天首获“中国学研究贡献奖”。上午9时,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位学者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等出席了开幕式。

  创办于2004年7月的“世界中国学论坛”是中外学者发表中国研究成果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中国学”既包括传统汉学,更以当代中国研究为主体。论坛旨在通过国际学术界在中国本土的切磋研讨,促进世界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历史,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现实,更深远地把握中国未来。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和合共生:中国与世界融合之道”。围绕这一主题,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上海社会科学院前院长王荣华、俄罗斯的罗高寿、美国的库恩和纳斯比特等发表主旨演讲,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和合共生”理念的传统价值和现实意义。

  上午,王晨作了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愿景》的主旨演讲。他说,中国的发展正走出一条与以往大国崛起不同的、新的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坚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兼顾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中国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是当超级大国、争霸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世界造成威胁。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起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进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韩正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国际学术界透过上海这个窗口、更好地认识中国、更好地研究中国的发展路径。相信世界中国学论坛将进一步弘扬和谐理念、传播中华文化,进一步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和谐。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社科院、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共同承办。开幕式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等会见了论坛获奖者和部分与会者。记者 宋宁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