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人老祖宗死于骨膜炎? 专家:头部受伤发炎

2010年11月07日 11: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知道吗,当年在汤山猿人洞发现的女性猿人,竟然是死于骨膜炎。昨天,由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与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共同举办的星光基地学校“快乐星期六”活动,让来自南京15所小学的近40名学生在汤山猿人洞,见识了南京人老祖宗——“南京猿人”的风采。

  作为南京猿人的专家,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院许汉奎明确告诉记者,南京汤山葫芦洞内有大量的古脊椎动物遗骸和十多米厚的第四纪沉积物,人们对南京猿人的了解还仅仅只是冰山一角。在参观猿人洞的时候,专家一句“老祖宗可能死于骨膜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难道50万年前就有“骨膜炎”这个病的存在啦?“这也是推测,因为我们在1号女性猿人头骨的额骨上发现有较大面积的骨质溶蚀形成皱纹,可能是她被动物抓伤,又或者头部被岩石碰破,导致发炎,并最终让她丧命。”许汉奎分析说,“为什么会推测她死于骨膜炎,因为当时猿人抵抗力很强,但是她却死于壮年,很可能是遭遇了病患。”

  许汉奎还特别提到,在安徽和江苏,目前我国科学家发现了从灵长类到晚期智人完整演变过程的化石,为现代人多地区起源假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虽然西方学术界还在坚持‘非洲起源说’,但是面对我国发现的一系列化石证据,他们也很难反驳。”许汉奎说。 (朱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