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潘鹤雕塑最“牛”作品献礼亚运

2010年11月0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7日电 题:潘鹤雕塑最“牛”作品献礼亚运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李嘉琦

  距离亚运会开幕只有5天了。

  85岁高龄的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为了表达对广州亚运会的一片真情,夜以继日地赶在亚运开幕前,完成了城市雕塑《启航》,向亚运献上一份厚礼。

  《启航》以广州亚运会“亚洲之路”所用的“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为创作原型,如同一个南海螺号,寓意在为广州和亚运吹起嘹亮号角的同时,也为亚洲各国来穗参赛的运动健儿欢呼呐喊,更让和平的号角声响彻世界舞台。

  看到《启航》雕塑,还让人不由想到珠海的城市标志《珠海渔女》、广州海珠广场上的《广州解放纪念塑像》和深圳的精神象征《开荒牛》。这些为世人所熟知的雕像皆出自潘鹤之手。因此有人言,在深圳《开荒牛》的背后,隐藏了一头真“牛”,那是中国最“牛”的雕塑家潘鹤。

  出生于1925年的潘鹤,生肖属牛。牛年出生的潘鹤天生一股“牛脾气”,他最顶风浪,从不畏权势。新中国成立前,他因这牛脾气,吃了很多苦;建国后,又因此被关进“牛棚”,成为“牛鬼蛇神”,当过“牛倌”,做过牛娃,割过牛草,喂过牛食。在那个疯狂的年代,潘鹤身上那股一心钻研雕塑艺术经典的牛劲,仍持久不衰,即使在与世隔绝的牛棚里,他也坚持用泥巴捏像,看起来是“无所事事”,但却是在用牛的精神和毅力追求艺术。当别人提及艺术家社会地位低,不如生意人赚钱多时,他甚至奋笔疾书:“我生前不如你,但死后一定会胜过你。”

  “牛”人潘鹤身上不仅有“牛劲”,更有“牛智”和“牛情”。他是一头艺术老黄牛,永远青春不老。今年年初,潘鹤获得中国美术界最高荣誉——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如今,85岁的潘鹤仍坚持创作,他的100余件大型户外雕塑安放在国内外60多个城市,60多件中型雕塑被国家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

  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后滘西大街的潘鹤雕塑艺术园。在这个目前中国最大的以雕塑家命名的艺术园里,记者看到了潘鹤许多充满“牛气”的作品。如其成名作《艰苦岁月》。据潘鹤介绍,在当年的一场战役中,弹尽粮绝之时,战士们仍毫无畏惧,吹响昂扬的进行曲。

  雕像《解放的人民》更具深意。一位犹如巨人金刚浑身充满强肌的巨型大汉,双脚双手伴有刚挣脱的镣铐,肩膀上托着一个男孩,双目炯炯有神地正视前方。潘鹤对记者说:“大汉挣脱镣铐,但并未全部解脱,渴望未来完全自由的追求仍存渺茫,他把男孩托在左肩之上,意在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

  园区内潘鹤每一幅作品都是独具匠心之作。《启航》雕塑作品的问世,无疑给亚运会带来一道令人赏心的风景。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