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右任书法作品流传广 拍卖市场伪作多(图)

2010年11月08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几年我国西部经济大发展了,使得该地区收藏书画的气氛一下子火爆了起来。现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凡是西北籍(或工作生活于此地)书画家的作品都特别热销,价格增势异常明显,其中于右任(1878—1964)的书法作品最受追捧。

  于右任系国民党元老,陕西三原人,原名伯循,号骚心,他在世时,不但致力于研究书法传统与书法作品的创作,而且还为推广“标准草书”做了大量事务性工作,因此于右任的一生对我国现代书法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可称是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故而从解放前一直到现在,于右任的书法作品在海峡两岸广为流传。

  收藏界习惯将于右任书法作品分为早期的魏体行书与晚期的草书(亦有称碑体草书)两种。这几年从拍卖市场看,不论何种书体的所谓于右任的字,伪作都极多。有的是造假有些年头的“老仿”,也有不少是“新仿”。

  如前不久在北京某拍卖行拍卖并“顺利”成交的图①对联书作,就是一件不折不扣的“新仿”赝品。外行人乍一看此书法的外观,一定会误认为它就是于右任亲笔写的字,表面上它具有自由、奔放的于体字的惯常风范。但笔者一入眼就觉得此书法有些轻浮,不少字迹有些许“油”,这是于字真迹较少会出现的状态。因心中生疑,故笔者就去查阅身边的于右任书法集册,终于在一部该书家书法专集中将图①的母本图②找出来了。通过一真一伪两件书作对应细节的比较,现至少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看出图①伪作的破绽:(一)伪作中所有字的笔线在力量感和沉厚度上都有一些差距,所以它比母本图②显得“华而不实”,也就是上文提到的“油”和“轻”的视感;原作母本的笔线则很重实,有力透纸背的笔功,且在粗犷奔放之中带有拙意,笔性理想,意趣非常高妙。(二)图①对联中大部分行笔固然算顺畅,但是字的总体笔势却有“笔连气断”之弊端,具体说就是字与字之间的呼应与过渡状态不如图②自然与理想。如上联的“正之”、“先”、“民”、“业”及下联的“海”、“心”这些字,其单字个别笔画和结体与笔线前后走势看上去就不能说很正常———笔的运行痕迹有点做作和别扭,此便是“仿”字而非署名者亲笔的突出征象。(三)经在拍卖预展时近距离观察,笔者发现伪作墨的成色上通篇偏于黑亮,毫无“包浆”,这是任何真实性的书写达62年之久的书法作品少见的“成色”,而虽是影印件的图②原作其墨色已是暗得无火气相,或者说在“墨相”上一真一伪之间差异也是不小的。

  总结经验,对于类似案例的其他于右任书法作品的辨伪,建议大家在鉴定时还是务必要牢牢抓住最为至关重要的鉴定依据,即先观笔力———衡量字的力量感如何;再审气度———评估字的笔意、韵味与精神怎么样;最后再统览整体章法、字的编排与走势及状态,若对前者笔墨结体等项目的判断已很有把握,至于后者的成品品相等诸如此类问题则属于次要依据了。

  (来源:美术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