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铁凝引海明威名句勉励鲁迅文学奖获奖者

2010年11月10日 09: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绍兴大剧院举行。方方、苏童、彭荆风、李鸣生、车延高、王干、南帆等三十名获奖作家悉数到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致辞中援引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名句,鼓励现场获奖作家在喧嚣的时代一定要坚守内心的文学理想,不断锤炼与创新,写出民族和时代精神的作品。对于本届鲁奖评选引发的种种争议,铁凝说,对于文学评奖,各种议论都会有,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即使是批评,也没有必要回避甚至害怕,“但所有的益处都是批评带来的”,而“得不到批评的人最终会失败”。

  昨晚的绍兴大剧院灯火辉煌,百米鲜艳的红地毯从广场径直铺到大剧院门口。伴随着激越的乐曲,本届鲁奖评委、获奖作家,以及李冰、铁凝、陈建功、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等中国作协领导鱼贯经过星光大道走进大剧院颁奖现场。为突出绍兴特色,大剧院特地在舞台设计上别出心裁,将乌篷船、小桥、流水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元素搬上了舞台。晚会在鲁奖主题曲《把你的名字擦亮》中拉开帷幕,颁奖与歌舞表演穿插进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说,鲁迅文学奖以鲁迅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对鲁迅所倡导并践行的文学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更是对这个时代优秀文学作品的关注与褒奖。铁凝说:“我一直很欣赏海明威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一个真正作家的每一部作品都应是不断探索未曾到达领域的新起点。他必须一直尝试没有人做过或者没有人做到的事情,这样他才会获得胜利的机会。’我们的作家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一定要坚守内心的文学理想,执着于探索人类的精神空间,默默耕耘,不断锤炼,书写出民族和时代精神。”

  在铁凝看来,包括她在内的作家,要认真思考如何以文学的方式回应我们急剧变化的时代,也要面对人类、人生的诸多难题,这是对作家的勇气、智慧和才艺的极大考验。她说:“我以为获奖与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身份——作家,共同珍爱文学,共同的使命担当。在这一点上我们与鲁迅先生站在一起,在当下践行鲁迅先生的文学精神,就要努力使自己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把爱与意志融合统一起来。如果只有意志而没有对文学的真爱,对于自己手下的笔和键盘就只能是一种机械的操纵;只有爱而没有坚强的不妥协的意志,爱只能变成一种无力无用的伤感。因此,写作的过程是不断反省自己的过程,也是考量自己的内心与生活、人生与时代有多大距离的过程。” (特派记者卜昌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