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地密码》作者是谁?真的是集体写作班子?

2010年11月10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漠图腾》封面

  《藏地密码》出了一本又一本,风靡近几年寡淡的图书市场,作者何马始终藏而不露,与媒体躲猫猫,给作者的身份蒙上一层神秘面纱,甚至坊间有人认为,何马这个人多半是不存在的,是书商包装炒作的产物。 近日,他再推新作,改名《大漠图腾》,并以第一人称的口吻介绍自己:身在一个探险之家,年仅五岁就跟随父母走南闯北。

  何马为何深藏不露?难道真的是集体写作班子?为此,记者向《大漠图腾》一书的策划人求证,该书策划人称,在没经过作者的同意之前,的确不方便向媒体透露作者相关信息,同时策划人强调,何马是位博览群书、性格相对内向,时而悲天悯人,时而又满脑子充满奇思妙想的很有趣的人。何马不喜欢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并不是因为他故作深沉或刻意要保持某种神秘性,而是因为他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面对世界和自己。不过,从何马的新作《大漠图腾》中,可以看出一些作者的影子。何马以第一人称的口吻介绍自己:“身在一个探险之家,年仅五岁就跟随父母走南闯北,四处冒险,哲布堤大雪山,金呼仑巴尔沼泽草原,库堤大峡谷,处处都有‘我’瘦小的身影……”据出版方介绍,何马涉猎极为广泛,痴迷极限运动,曾一人独自穿越可可西里腹地、西双版纳原始森林。

  新作《大漠图腾》用的全是第一人称叙事手段。在这部作品里,作者讲述了“自己”年仅五岁就随父母进入柯比巴特咔什戈壁探险的经历。在探险的过程中,他们一家人遇到了世上最为稀有的大漠野生骆驼,之后又遇到超强沙尘暴。因为沙尘暴的破坏,他们的交通工具报废了,食物和饮水即将断绝,同时,当地特殊的“地球磁场”还使他们迷失了方向,一家人因此面临死亡威胁。

  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作品中进一步描述了一家人在大漠中的求生方式,比如如何与大漠中饥饿的狼群战斗,如何依靠野生骆驼与生俱来的生存本能寻找食物、水源等等。这些听上去非常专业的野外生存技能,以及虚构加真实的描述,似乎在解释作者何马,缘何能驾驭以探险为主的《藏地密码》的理由。

  除了探险经验,在《大漠图腾》中,作者还讲到了“自己”在现实生活和网络生活中发生的一些爱恋和失意,比如“自己”曾经暗恋过的女人。通过作者的这些描述,可以看出作者曾在国内某家文学网站混过一段时间,并且结识了一批文友。另外,《大漠图腾》中,大段的人体结构、解剖、用药等知识描写,则向读者暗示作者所学的专业可能是医学。

  在治病救人的过程中,作者会有更多机会接触、了解不同的人和事,如此以来,网络、生活、情感三方面不断地日积月累,才能积累出丰富的创作素材,进而创作出类似于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蔡 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