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武帝夺106位王侯爵位 财主捐财献身获提拔

2010年11月10日 13:5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年的征战使得大汉帝国国库空虚,公元前123年,为了缓解财政压力,大汉朝廷卖武功爵给老百姓,明令犯罪较轻的囚犯还可以花钱赎罪,但是国家财政依然入不敷出。四年后,汉武帝下缗钱令,向民间大举征收财产税。

  这时,河南农村有个叫卜式的财主几次汇报,说自己要捐献一半家产给国家,汉武帝知道后又喜又疑,这个卜式如此通情明理,忠心报国,难得啊!于是就派专人去问卜式,你捐款是不是想当官?卜式回答,我从小就在乡下耕田放牧,没学过做官的那一套章法理论,我不是想当官。使者又问,那是你家里有冤情,想申诉?卜式说,我从来与邻里就没有纷争,别人需要我帮助的地方我就尽力相助,大家和我的关系都很好,我哪里有什么冤情啊?没有要朝廷特别照顾的地方。使者很纳闷,当时的社会风气不是很好,有钱人都舍不得无缘无故地把钱拿出来捐献给国家的———所以,皇帝才要强行征收财产税啊———那么,这个卜式为啥几次三番地积极要捐钱给国家呢?最后,卜式诚恳地说,现在国家有难处,要讨伐匈奴,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我知道作为一个汉朝臣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这样,匈奴就肯定会被我大汉朝打败的。

  专使回朝后把卜式的话如实地做了汇报,汉武帝十分赞赏卜式的爱国忠心,尽管卜式不愿意当官,但还是请他来京师当了中郎官,赏赐他良田四十顷。后来,这个卜式把皇帝赏赐给他的钱财又捐了用于安排投降的匈奴们的衣食,而且,在官拜中郎后,依然穿着草鞋在上林苑里干他的老本行———放牧羊群。他把羊群养得肥肥壮壮的,个个俯首帖耳,汉武帝见卜式放羊这么有办法,他认为治民就像放牧羊群啊,老卜能管好上林苑的羊群那他就一定能管好老百姓的!于是,请老卜当齐国太傅,调教辅佐齐王刘闳管理齐国。

  公元前112年春天,作为汉朝属国的南越反叛了。秋天,汉朝发兵讨伐南越,但是,国内应征当兵不积极,这令汉武帝很伤脑筋。这时,又是卜式出场救急了,这次他捐献的不是钱财,而是,要捐“躯”。“齐相卜式上书,请父子与齐习船者往死南越。”就是说,卜式请求带儿子与属国子弟们上战场!

  皇帝特别高兴,赏黄金六十斤,田十顷,赐爵关内侯———遗憾的是,响应参军的人依然寥寥。最让汉武帝寒心的是,当时享用厚禄显爵的列侯有一百多位啊,竟然没有一个人报名从军讨伐南越。问题很严重,武帝很恼火。于是,他找了个诸侯助祭大汉宗庙贡献的黄金分量不足和成色不好的由头,一下子剥夺了106位王、侯的爵位,震动天下。

  在国家有难的关口,卜式甘愿捐款献身的表现让汉武帝十分满意,第二年,提拔卜式当了御史大夫,这个官职在当时仅次于丞相———如此,卜式可说是两汉的捐款第一人了!

  李晓巧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