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则天缘何还位于唐?传狄仁杰解梦提立太子

2010年11月10日 13:5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克版《狄仁杰》的热播,武则天和狄仁杰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无论正史、野史对狄仁杰和张柬之等促成武则天还位于李、恢复大唐江山都有所记载。可为什么武则天愿意把江山交给自己非常讨厌的儿子李哲、不给深爱的侄子武三思呢?

  史载,武则天曾多次欲立武三思为太子,可每一次征求大臣意见,都是反对声一片。对此,武则天非常恼火,于是就借故屠杀和罢免一批“拥唐派”重臣,后来再征求意见,满朝文武为了保命只好装聋作哑,只有狄仁杰直言“当立李哲为太子”,惹得武则天非常不高兴,只好把立武三思为太子的事搁置下来。

  据传,晚年的武则天为了此事一直耿耿于怀。有一天,她单独召见狄仁杰,问道:“奇怪,这些日子经常梦见下的那盘双陆,可就是赢不了。这是为什么?”精明的狄仁杰忙解释说:“双陆难赢,是因为皇上手中无子。这可能是上天以双陆儆示陛下啊!”于是“老奸巨猾”的狄仁杰趁机提起册立太子的事。道出了著名的并最终帮武则天下定决心立李哲为太子的论段:“姑侄之间的亲情与母子之间的亲情哪个更靠谱?若立庐陵王为太子,那么陛下千秋之后就能入宗庙,长享子孙后代的祭祀;而如果立武三思为太子,自古以来哪有在宗祠里供奉姑母的做法?”

  虽然,李哲登基做了皇帝之后表现得十分差劲,任由韦皇后胡来。可是,当时的天下由“大周”重新变回“大唐”,的确跟狄仁杰、张柬之等的长期坚持有着很大关系。为此,狄仁杰智慧和忠诚也被称颂了千余年。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武则天最终传位于李哲的心理成因(也就是说给狄仁杰力谏的“机会”)给疏忽了。同时,从武则天信奉佛教、相信鬼神的角度看,赢不了“双陆”导致她心事重重、求教于博学多才的狄仁杰是可能的。

  何为“双陆”?晚唐张读在《宣室志补遗》里说,“双陆”是一种掷骰行棋的游戏。《新唐书·地理志》中记载:合州的巴川郡,在进奉宫廷的土贡中就有双陆子。其实,双陆游戏在汉魏之际已经开始流行,隋唐时期则发展为盛行。从史料看,双陆游戏,有一副棋盘,黑黄棋子各十五枚,两只骰子,游戏者为两人,掷骰行棋,类似如今网上流行的飞行棋。双陆的棋子也叫“马”,分两色,尖顶平底,高约四五厘米。骰子为六面体,刻有一到六的数字,对局中使用两枚或三枚骰子。棋盘为长方形的木制盘,盘面上刻线,从左到右分出十二格。格分内外,内、外格各六道。对局时,双方各自从自己的内格部分出发,一个人顺时针行棋,另一个人则逆时针行棋,分别经过自己的外格,转入对方的外格,最后抵达对方内格部分。谁先将己方的十二枚棋子全部走入对方内格的就算赢。

  从《大业拾遗记》、《新唐书》等的记载中,可以发现唐代人玩“双陆”游戏非常认真。双陆中只用两只骰子,可对局时每次要掷三次骰子,然后将点数最高的那只骰子忽略不计,以防有人在骰子上做假。

  当然,这一切或许都是儒生们为了显示狄仁杰的机智编的,或者是为了满足所谓的皇帝“正统”的需要,故意事后杜撰的。但至少说明古代人爱好体育游戏活动,同时也为我们解读武则天还位于唐打开了一扇窗口。如果有朝一日武则天陵墓乾陵被发掘,有幸发现一副双陆棋,恐怕就真相大白了。 赵柒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