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韦勒贝克争议中获龚古尔奖 抄维基百科不算抄?

2010年11月10日 13:5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法国龚古尔文学奖于当地时间11月8日在巴黎德鲁昂饭店揭晓。擅长以尖锐笔调描写人类绝望心境和遭遇的法国当红作家米歇尔·韦勒贝克,以其创作的小说《地图与疆土》(Lacarte et le territoire)获此大奖。有意思的是,《地图与疆土》一度曾受到剽窃指控,网络文艺杂志Slate法语版指摘《地图与疆土》中至少有三段文字涉嫌剽窃维基百科网站相关词条。

  据法国媒体报道,《地图与疆土》延续了韦勒贝克以往愤世嫉俗、直言不讳的风格,对艺术、爱情、金钱、政治等元素进行了尖锐的剖析。这部小说以绝对性的优势,在今年龚古尔文学奖评选中首轮即胜出。韦勒贝克在获奖后表示,能够荣幸地成为龚古尔奖得主的一员,令他颇感“意外”,不过,这一奖项还是让他感觉“非常幸福”。

  出生于法国海外省留尼旺、年逾50的韦勒贝克曾在爱尔兰生活多年,现常居于西班牙。韦勒贝克曾以1998年的《基本粒子》和2005年的《一个岛的可能性》,两度成为龚古尔奖决选的大热门,但均在最后关头落败。此前也曾两度入围龚古尔文学奖的争夺,最终都失之交臂。《地图与疆土》是韦勒贝克的第5部小说。

  据悉,《地图与疆土》虽以虚构的、热衷于米其林旅行地图的画家与摄影师热德·马丁为主人公,但读者绝对能在阅读时对号入座,因为作者将多位法国名人写入书中,包括小说家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法国电视一台新闻主播让·皮埃尔·佩尔诺以及韦勒贝克本人。

  此外,网络文艺杂志Slate法语版曾以《一个剽窃的可能》为题,指摘《地图与疆土》中至少有三段文字涉嫌剽窃维基百科网站相关词条。这三段文字,分别涉及法国政治家、2007年总统大选参选人、“猎、渔、自然、传统党”主席弗雷德里克·牛(FrédéricNihous)的生平,博韦城的历史,以及苍蝇的性生活。

  然而,常住西班牙的韦勒贝克随即在接受《新观察家》杂志网站专访时承认了自己复制并粘贴维基百科上的部分段落,但他坚持声称抄“维基”不能算抄,而是一种文学的实验形式,甚至是一种创造“美”的形式。韦勒贝克回击说,Slate的指控“非常荒谬”,因为《地图与疆土》的整体风格,就是基于对日常生活平庸的、技术性描述的借用,这种借用本身即是一种“创造‘美’的手法”,“指摘剽窃的这些人还不明白文学的概念是什么。”

  如今,再来看韦勒贝克的获奖,至少说明龚古尔奖的评委们是接受了作者为自己辩解的合理之处的,而该书在法国的热销也许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读者的判断并未受此事影响。 (首席记者陈熙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