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野外华南虎还存在吗?原始森林是最基本条件

2010年11月10日 14: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动物园中的华南虎

  新闻背景

  不久前,一安徽籍游客在江西三清山旅游时,宣称拍摄到“华南虎照”,引起网友热议。很多网民认为这又是一次炒作行为,甚至担心可能成为又一个“周老虎”事件。最近,江西省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证实,这根本不是华南虎。

  华南虎,又称为“中国虎”,是世界9个虎亚种(现存6个亚种)之中唯一一个仅分布在中国的亚种。目前,有的科学家推测华南虎野生数量低于20只,处在灭绝边缘。而曾经在我国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等最有可能存在华南虎的地区从事过野外考察的一批中外科学家则认为,华南虎可能已经在野外灭绝了。华南虎在野外是否已彻底灭绝,现在任何一个机构和个人都不敢明确地给出结论,并且现阶段这也是一个有争议的学术问题。但绝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华南虎已经属于“功能性灭绝”。

  国际上,最权威的濒危动植物研究和保护组织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其下有一个专门委员会——物种生存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年组织世界范围内的生物学家和保护学家修订一次《受胁物种红色名录》,并将动植物的保护级别分为9个层次: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和无危,以及数据缺乏和未予评估。目前,虎这一物种被评估为“濒危级”,虎的华南亚种(即华南虎)暂定为“极危级”,并在说明中指出“野外可能灭绝”。

  为什么许多保护学家认为华南虎在野外已经灭绝了呢?第一,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至今,没有任何官方或生物学家见到过华南虎;第二,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组织过中外科学家进行规模较大的考察活动,涉及湖南、福建、广东等省十余个自然保护区,后来又扩大到浙江、江西等省,并使用红外摄像技术,仍然没有找到能够证实华南虎存在的确切证据;第三,我国华南地区属于经济较发达地区,人类活动干扰大,生态系统不健康,缺乏华南虎所需要的足够食物和栖息地。

  栖息地是华南虎存在的一个最基本条件。如果这个地区连一大片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都没有的话,就很难说这里会有老虎存在。我们更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可以在旅游地点或者风景名胜区看到老虎,从中国目前的现状看,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此外,老虎是大型食肉动物,处于食物链和营养金字塔的顶端,它是否存在,还要取决于供养它的食物——大型有蹄动物如鹿、野猪、野羊等动物是否足够丰富。从目前看,这样的栖息地在我国也极为匮乏。

  国家动物博物馆 张劲硕博士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