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官员爱写诗,是件大好事

2010年11月10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19日之前,知道鲁迅文学奖的人,肯定比认识车延高的人多。10月19日之后,关注车延高的人,或许比聚焦鲁迅文学奖的人多。

  这里有两个问题和一个怪现状。

  第一个问题:领导干部搞文学创作,是不是“不务正业”?车延高自己认为,二者并无矛盾。文艺评论家叶匡正也说:“官员写诗在中国的确是有传统的,很多大诗人例如苏轼、王安石、李白、杜甫,都是做过官的。过去,你不会写诗就不能当官。很多官员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诗人。”这个问题不妨这样来看:一个只会写空话、喊口号的人和一个会写诗歌、有点诗性的人,老百姓更希望是哪位身居高位?

  不过叶匡正也有担忧:“这个时代,官员写诗最大的问题是很容易被他的身份所局限,难以写出直抵社会现实的诗。”

  这就是第二个问题:车延高的诗作到底质量如何。这其实是见仁见智的事。就像车延高自己说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这个问题,中国最高文学奖之一的鲁奖评委们,应该有更为专业的评判,但在给诗集《向往温暖》的评语中,有这样一句:“难得一个坚硬的市纪委书记有如此柔软的诗心。”这就不免让人觉得:书记写诗评奖,多少还是有点“特长加分”的。

  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怪现状———不单是鲁奖,包括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每次奖项一公布,多多少少都会遭到质疑。网上有人说:鲁迅文学奖其实要感谢车延高,因为他,人们才会关注鲁迅文学奖。不然,谁知道鲁迅文学奖是个什么东东?“文学奖的信任危机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文学的危机。越来越小众的文学,已经很少再能激起人们的关注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车延高写诗应该是件大好事。现在很多事情,只要领导重视了就好办。车延高不仅身体力行、投入真情实感,也呼吁更多的公务员加入文学创作的行列。果真如此的话,对帮助文学进步、重获人们关注,绝对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创作需要真情,对老百姓的事,我们也要付出真情实意去办。” 梁克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