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什刹海烟袋斜街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2010年11月10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尹力)10日清晨的什刹海尽管没有夜晚的喧嚣,但却有些特别。在冬日暖阳照耀下的广福观里,烟袋斜街正式揭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作为此次北京市唯一一个入选的项目,此次正式揭牌,也使得北京的文化标志——什刹海更加富有魅力。

  烟袋斜街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证明其历史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都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其历史文化名街的肌理没有改变,建筑风格没有改变,原著居民没有迁移,也意味着北京市对于富含历史文化信息及城市记忆的历史街区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对烟袋斜街的整治改造始于2000年,改造后的烟袋斜街再现了老北京青砖灰瓦的建筑风貌,引入的现代元素与传统商业元素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街区风貌。

  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张建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区划调整之后,西城区共有18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包含了皇城、民俗、宗教三大类别。这也使得西城成为了古都风貌保护的重要代表,及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烟袋斜街能够在参赛的200多条街道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大名街之一,充分彰显了其作为古老街巷的魅力。

  作为此次评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评选委员之一,88岁高龄的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在活动现场表示,烟袋斜街是北京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巷。作为北京城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古街区文化的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更要注意的是对于原住民的保留,如果没有原住民,古街区也就没有了灵魂。

  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林小牧告诉记者,什刹海2009年接待游客约467万人次,其中外籍游客占到1/3以上。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可以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到这条历史底蕴深厚、地方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烟袋斜街,进而使得作为老北京缩影的什刹海更为世界关注。

  据悉,北京市目前仅有两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国子监街在2009年获封该称号。烟袋斜街位于地安门外鼓楼大街前,什刹海前海北侧。全长约232米,宽5-6米,始建于元朝,紧邻与当时的漕运码头,天然优势使得其商业发展逐渐繁荣。在清末至二三十年代,街内以经营烟具、古玩玉器、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服务行业等为主。

  现在位于烟袋斜街的临街铺位大多是以工艺品、服装服饰稳住的批发零售业和以中式餐饮、茶吧、酒吧为主的住宿餐饮业。其中,经营传统文化类的商户占了大多数。未来几年,烟袋斜街将着重打造京味文化和民俗文化突出的商业旅游特色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