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车延高意识到群众的监督 称自己的写作会更认真

2010年11月10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场

  昨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绍兴大剧院举行。苏童、彭荆风、李鸣生、车延高、南帆、郑彦英、方方等30名获奖作家悉数到场。城区城市广场灯火辉煌。一百多米的红地毯从广场一直铺进了绍兴大剧院。伴随着激越的乐曲,本届鲁奖评委以及李冰、铁凝、陈建功、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等中国作协领导鱼贯经过星光大道走进大剧院颁奖现场。而乌篷船、小桥、流水的舞台设计,更是将绍兴地域特色的元素一一搬上了舞台。先是观众边走红地毯边浏览两边展板展出的从第一届到第四届获奖作品和获奖者。待观众落座后,30位获奖作家才依次走过红地毯,然后在大剧院进门处的一面写有“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嘉宾签名”墙上签名。走红地毯对很多作家来说都是第一次,或许有些不习惯,白天作家们还很认真地进行了一次彩排。观众通过剧院的大屏幕目睹了作家们“走秀”的全过程。走下红毯,记者问获奖者郑彦英此刻在想啥?郑彦英笑说,啥也没想。颁奖礼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经纬现场主持,让人恍惚觉得是一场影视明星的盛典。

  昨晚的明星是作家,昨晚的关键词是文学。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致辞中援引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名句,鼓励现场获奖作家在喧嚣的时代一定要坚守内心的文学理想,不断锤炼与创新,写出民族和时代精神的作品。对于本届鲁奖评选引发的种种争议,铁凝说,对于文学评奖,各种议论都会有,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即使是批评,也没有必要回避甚至害怕,“但所有的益处都是批评带来的”,而“得不到批评的人最终会失败”。

  整台晚会颁奖与歌舞表演穿插进行。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李鸣生和著名评论家南帆分别三次、两次摘得鲁奖,让人们记住了这两位和鲁迅站得最近的人。

  观察

  车延高:写作会更认真,当官会更自律

  以鲁迅先生名字命名的鲁迅文学奖是国家级大奖。今年已是鲁迅文学奖第二次来到鲁迅家乡绍兴颁奖了。绍兴已作为鲁奖的永久地,更让绍兴人多了一份自豪。从杭州萧山机场进入高速路,当一块块巨大的广告牌“文化艺术的盛事,鲁迅故乡的骄傲”相继跳入眼帘,你会马上意识到,绍兴到了。还没到驻地,记者从车上的一份当地报纸上看到了这样的标题:“车延高,到了”。脱口而出的瞬间,竟令一车人会心大笑起来。

  车延高的名字是随着以他的名字谐音的“羊羔体”炸响坊间的。当他的诗集《向往温暖》得奖后,网上传出了他曾写过的《徐帆》、《刘亦菲》和《谢芳》三位武汉籍的女演员的“白话”诗歌,“羊羔体”不胫而走。本次他则成为公众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无论在饭厅、在会场,都被媒体围追堵截。听作家们介绍,他创作非常勤奋,曾得过“沈园杯全国青年爱情诗一等奖。他写到‘月亮是李清照千年一拭的镜子/里面住着所有的诗人/快把陆游词里洗过的红酥手给我/我的温暖无形,是太阳最近的亲戚。’”还有人介绍,他坚持写博客,是新浪的名博。鲁奖诗歌组评委会主任雷抒雁毫不掩饰自己的立场:我当然喜欢他的诗,不喜欢我能投他的票吗?

  刚刚走完红地毯进入大剧院的车延高被记者包围起来。他表示,走进鲁迅的故乡,今晚自己终身难忘。他笑言,“羊羔体”事件后,自己的写作会更认真,当官会更自律。“因为他意识到自己始终在群众的监督之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