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明星走红毯几分拘谨 车延高乐被称“车老师”

2010年11月10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家昨晚走红毯,左为诗人车延高


  红毯铺成百米长的“星光大道”,绵延上台阶,直伸到颁奖舞台,地毯旁守着长枪短炮的记者。这等隆重礼仪正是恭候中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们,红毯迎作家入场,还是第一次。
  
    作家首次变“明星”
  
  主办方特别在典礼场馆外布置一条“星光大道”,寓意“走新时代文学之路”。前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和作家姓名刻在展板上,集中陈列两侧。7时30分,30位获奖作家准时站在了红地毯上。排队规则是按照获奖门类分,报告文学的获奖作家打的是头阵,中篇小说的获奖作家压队。5人一排,排成了6排。电视直播的导演掐着秒表读倒计时“还有30秒”,就有作家低下头。工作人员一声发令“走”,最前的5位作家在礼仪小姐引导下并排前行。有人走过半程,才舒缓过来,向左右挥手。更多作家显得拘谨,径直往剧院走。
  
    地毯很红有点滑
  
  第一次站在红地毯上,作家们到底什么心情?美妙之事,可悟不可言,不少作家被问及此事,都以为记者在插科打诨,笑而不语。
  
  排在第5排,那是短篇小说作家的队列。著名作家苏童凭小说《茨菰》获奖,站在了队伍里等起步走的发令。红毯秀之前,他还与军旅作家陆颖墨叙旧。当被本报记者问及踏上红毯的感触时,苏童理了理气,憋出一句:“我觉得,红毯很红。”“还有什么感觉?”“还有点滑。”苏童玩了一记冷幽默。
  
  “走这点距离的红毯,感觉太长还太短?”苏童似笑非笑地嗔怒道:“别……别问了,快去采访别人吧。”
  
    诗人今晚非书记
  
  昨晚,他是诗人车延高。队伍的第三排最受媒体青睐,诗人、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排在了获奖诗人的队列里。诗人车延高西装笔挺,潇洒自如,和站在一边的军旅诗人刘立云说说笑笑。他倒也乐意听记者们称呼他“车老师”,而不是通常的称谓“车书记”。
  
  主办方这次只邀请了少量的媒体,但来绍兴的媒体特别多,据称都是奉命冲着车延高来的。不少话筒塞到了他的嘴边,他照样笑答各方来客。车延高否认获奖沾了权力的光,对自己的作品质量很自信。他邀请网友到他的博客上去看,希望网友关心他的诗,尤其是看看他的获奖作品。
  
    几分拘谨像军训
  
  军乐队奏响了欢迎曲。作家们走红毯,从剧院阶梯上望去,像几条平行线同时向前进。“体面是体面……就是有点像军训。”媒体同行一句调侃引发议论:电影节的红毯惯例,明星们要么是一个人“谋杀”菲林,要么是一个剧组前后同行云云。也有人反驳:作家首次走红毯,得“意”便可,忘“形”何妨?
  
  7时50分许,30位作家走完了百米红毯,顶着鲁迅先生的炯炯眼神入场,等待他们的是2007-2009年间中国文学的至高荣誉。乐梦融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