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钟书的北京地理坐标:三里河是最后居所(组图)

2010年11月10日 1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0年钱钟书一家在清华大学新林院家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100年前的1910年11月21日,是钱钟书诞生的日子,今年恰逢他诞辰100周年纪念。很多人了解钱钟书是通过小说《围城》,殊不知钱钟书不但是文学家,更是学富五车的大学者。在钱钟书一生中,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是在南方度过的,但是他人生最为辉煌的时期,却是与北京朝夕相伴,在北京留下了他人生的辉煌巨著,留下了他人生的喜怒哀乐。

   江南才子考入清华园

  钱钟书出生于江苏无锡,他的童年、少年时光都是在南方度过的。无锡钱家是诗书世家,钱钟书自幼受到传统经史方面的教育,中学时擅长中文、英文,却在数学等理科上成绩极差。报考清华大学时,钱钟书的数学仅得15分,但他的国文、英文成绩突出,获得满分,因此各科成绩平均起来并不低,就这样钱钟书以第57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外国语文系录取,这一年他19岁。19岁的钱钟书满怀壮志来到了北京,走入了令无数学子向往的清华园,那是1929年的夏末。

  初冬时节,我来到了清华园。沿着校园里散满落叶的小路,去寻找钱钟书在清华园里的旧迹。感受着秋日里洒满阳光的清华园,这里没有满园的萧瑟,处处洋溢的是高等学府特有的静谧与大气。综观钱钟书的一生,清华园可以说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地方,也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初入清华园的钱钟书便以他渊博的学识被同学们誉为“清华才子”,同样在清华园钱钟书收获了他一生的幸福,他与夫人杨绛就是在清华园相识、相恋的。

  我的脚步在清华园的小路上拐来拐去,来到了位于学校中心旧校区的图书馆。清华大学的图书馆与其他大学图书馆不尽相同,没有高大气派的建筑,暗黄色的外墙为图书馆披上了平实的外衣。图书馆是在三个不同时期修建的,但为了统一风格,在外部装修上采取了统一的样式,如果不了解清华图书馆的历史,很难看出有什么不同。钱钟书来到清华大学学习,他的一项著名之处就是“横扫”清华大学图书馆。当时清华大学藏书之富堪称当时各大学之首,在这里古今中外的图书应有尽有。而清华大学图书馆最为特别之处就是学生可以到书库中随意看书,免除了借还之苦。清华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如此方便的图书借阅的支持,难怪当年的清华园里学者辈出。据同学回忆,钱钟书是学校中借书最多的一位学生。我想也许正是清华大学为学生提供的这种方便、宽松的学习环境,才有了钱钟书等日后的成就。

  在清华园钱钟书收获的不仅是学识上精进,还有他与杨绛的爱情

  钱钟书与杨绛的相识、相恋是在清华园,他们的故事还要从1932年的春天说起。那一年杨绛考进了清华大学研究院,读外国文学专业。那时的杨绛个头不高,但面容白皙清秀,身材窈窕,性格温婉和蔼,人又聪明大方,自然深受男生的爱慕。很多当时清华的人都说:“杨绛进入清华大学时,才貌冠群芳,男生欲求之当偶者70余人,谑者戏称为七十二煞。”但当时她仍芳心未许,或许是天意,她在等待一个人——钱钟书。

  据杨绛回忆,初见钱钟书时,他穿着一件青布大褂,一双毛布底鞋,戴一副老式大眼镜,一点也不“翩翩”。但他炯炯有神的目光和目光中闪烁的机智自信的神气,以及清癯的面容,侃侃而谈的口才,旁征博引的记忆力,诙谐幽默的谈吐,都给杨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一见如故,发现相互之间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在文学上的共同爱好和追求,性格上的互相吸引,心灵的默契交融,这一切使他们一见钟情。钱钟书与杨绛相爱了。他们没有像别的情侣那样在花前月下卿卿我我,而是在学业上互相帮助。

  1933年夏,钱钟书从清华大学毕业。清华大学早有意让他留校或在西洋文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他一概谢绝了。钱钟书是另有选择,他父亲当时在光华大学任中文系主任,身体欠佳,便召他赴上海,到光华大学任教。此时钱钟书已有足够的治学能力,他的知识大都缘于自学,清华大学已经没有导师可以教授他了。就这样,钱钟书暂别仍在清华读书的杨绛,来到了光华大学任教。

  钱钟书亦想出国留学,于是1935年春,他参加了教育部第三届庚子赔款公费留学资格考试。当时全国总计只有25个名额,而钱钟书所报的英国文学只有1个名额。成绩下来,钱钟书以87.95分的成绩名列榜首,而这一成绩也为历届中美和中英庚款留学生中平均分最高者。钱钟书考取了英国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英文系。1935年,钱钟书与杨绛远赴英伦开始了留学生活。1938年,钱钟书学成回国后一直在南方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钱钟书的力作《围城》就是他在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在南方工作时期完成的。经过清华大学的力邀,钱钟书1949年举家回到阔别多年的北京,重回清华园。此后,除了3年下放河南五七干校外,他一生再没离开过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