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株洲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西汉墓葬(图)

2010年11月10日 17:5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古墓葬现场。黄春平 摄

   “这是株洲境内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西汉墓葬!”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在炎陵对新近发现的古墓葬进行初步调查分析后说。

  10月20日,炎陵县文物局接群众报告,在炎汝高速公路炎陵县鹿原镇一路段施工现场发现一座古墓葬,该局随即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并向省市文物主管部门报告。文物专家勘查后初步认定,该墓葬是一座西汉时期带墓道的竖穴土坑墓。墓葬封土高11米、底径34米,墓口边长7.3米,椁室边长6米。因高速公路施工,封土堆已被挖去一半,部分椁室盖板和墙板被挖出,但棺椁保存完好。“那个地方我们经常去,以前还以为就是一个小山头。”昨日,附近一段姓村民告诉记者说。文物专家介绍,封土堆是2000多年前人类墓葬最显著的特征。

  据悉,该墓葬位于炎帝陵正面的山坡上。正在炎帝陵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编导李先生说,“‘西汉有陵,唐代奉祀以昌’,西汉古墓葬的发现说明这一带是人类活动频繁的地区,也从一个侧面再次佐证了炎帝陵悠久的历史!”

  目前,炎陵方面已经设置古墓葬保护禁区,并派出专人实行24小时看护,同时由当地公安部门进行不定期巡查。炎陵县文物局局长钟定军告诉记者,发掘的前期工作在抓紧进行,正式发掘时间有待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确定。 (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黄春平 雷军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