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远古“巫文化”沉寂多年后掀起研究热

2010年11月11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巫溪11月11日电 (连肖)很多人听闻过长江上游绮丽幽深的巫巴山,却不知巫巴山一带曾孕育发祥了中国远古“巫文化”。10日,重庆华夏巫文化研究院在“巫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重庆巫溪县授牌成立,“巫文化”沉寂多年后被人们重拾。

  重庆巫溪县邀多方专家论证认为,中国“巫文化”是上古时期以占星术、占卜术为主要形式,以盐文化、药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地域特色文化。长江上游的巫巴山一带是“巫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其中巫溪县宁厂古镇宝源山则是孕育“巫文化”的中心。

  “因使用巫术作为表现形式之一,巫文化曾在历史上遭受挫折,以致沉寂了多年。”从事“巫文化”研究的中国民俗学家乌丙安说,事实上,“巫文化”是人类社会最原生、本真的一种文化,它是华夏文化的根基之一,如果忘却就是数典忘祖。

  “巫文化”对华夏文化影响深远。乌丙安举例称,古代的巫师因占卜需要,长年观测天象,收集了大量天文知识,并摸索出了四季规律,中国农历、节气划分与此密不可分。巫师为“驱鬼治病”,曾遍尝百草,并发明简单的制药方法,这对中医影响深远。同时,古代一些文学作品的浪漫主义色彩也与“巫文化”有关。

  经历数千年“巫文化”沿袭,巫巴山一带居民至今仍保留着哭嫁闹丧、跳巫鼓舞、唱巫歌等风俗,其民间上刀山、舔火钳、踩高跷、顶锅、溜铧等技艺更是神秘莫测。为保护这些“巫文化”结晶,重庆巫溪县曾邀国内70多位专家共同探讨“巫文化”的保护工作。经多方努力,重庆华夏巫文化研究院被批准成立。

  重庆巫溪县委书记郑向东称,重庆华夏巫文化研究院将发挥“巫文化”的理论研究、史料收集编撰、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开发等功能。同时,巫溪还将建一个巫文化博物馆,收集并展出一批关于巫师巫姑、巫歌巫舞等“巫文化”元素的物品和资料。

  乌丙安就此指出,研究“巫文化”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华夏文化根基,这是公益行为,与市场经济的功利性相对立。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在开发“巫文化”时,切记不能随意扭曲篡改,要保持其原汁原味,要尊重历史,去功利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