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烟袋斜街列历史文化名街 网吧洗车行禁止进驻

2010年11月11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烟袋斜街,两名礼仪小姐沿街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牌匾。本报记者 薛珺 摄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烟袋斜街昨日揭牌。未来五年,烟袋斜街将采取经营业态准入、人口疏解等措施,什刹海地区也将进行文保单位腾退。

  西城区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中,要将什刹海建设成为以历史文化和自然水域为主体,以“生态、游憩、文化、展示”为主题,整体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开放性的人文生态历史文化保护区。

  西城区共有北京市认定的特色商业街12条,什刹海地区就集中了烟袋斜街、荷花市场和护国寺街等。截至2009年年底,烟袋斜街的临街铺位共75家,其中商户60余家。从目前烟袋斜街业态类型的统计来看,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以工艺品、服装服饰为主的批发零售业和以中式餐饮、茶吧、酒吧为主的住宿餐饮业。经营传统文化类的商户占大多数,同时以经营配套商务服务业和文化娱乐业的商户也占一定比重。

  烟袋斜街作为一个体现历史风貌的街区,其人口疏解问题备受关注。据统计,烟袋斜街共有60多户原住民,大多数为两代居住的居民,也有少数三代、四代居住的居民。

  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尚无人口疏解的具体政策,而烟袋斜街的原住民作为街区风貌的重要体现,在自愿疏散的原则下将会得到一定保护。

  【业态】 网吧洗车行禁止进驻

  西城区商务委副主任刘冀介绍,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制订烟袋斜街的业态规划,希望借此提升整个街区的商业品位。“既有时尚元素,也有传统元素”,刘冀说,正在制订中的业态准入,鼓励引进具有文化创意的工作室等,网吧、洗车行这样与街区风貌、定位不相符合的业态,则禁止进驻。

  刘冀介绍,烟袋斜街的业态调整需要依靠市场调控,“不会一下子把商户撵走了”,而是通过经营状况,逐步达到提升业态的目的。

  【人口】 保护原住民留“灵魂”

  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光明介绍,什刹海地区人口不足12万人,流动人口、人户分离等情况严重,居民们大多住在平房区,人口疏解的空间较大。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审组专家谢辰生指出,原住民是一个地区独特历史文化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他们,就没有街区的风味。“没有原住民就没有灵魂”,所以,保护原住民是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原则。

  【文物】 会贤堂率先启动腾退

  从2006年起,什刹海地区相继完成了火神庙及其周边的修缮整治;投资近1亿元对广福观进行修缮等工程。

  目前,西城区已经开始对区域内文保被占用的情况进行调研,并将据此制订进一步的腾退规划。会贤堂、西海三官庙将率先启动腾退并进行修缮。

  西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文保单位被占用的情况比较复杂,且存在多个产权单位或管理使用单位的情况。未来5年,西城区将逐步进行文物腾退,目前具体计划已经在制订中。

  【交通】 择地新建立体停车楼

  未来,有关部门将完善交通探头及引导牌分布系统,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提升地安门百货停车场和什刹海体校的利用率,并将选择合适的地点建一些大型的立体停车楼等。

  目前,什刹海地区在烟袋斜街东口建有万年立体停车场。西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什刹海地区已经很难找到大片的空地建设停车场,只能发掘有限空间,腾出地方建设停车场。

  ■ 链接

  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位于地安门外大街鼓楼前,什刹海前海北侧。它东起地安门大街,西至小石碑胡同与鸦儿胡同相连,北起大石碑胡同,南到前海北沿。烟袋斜街全长约232米,宽5米至6米,始建于元朝。据清乾隆年间刊刻的《日下旧闻考》一书记载,此街原名“鼓楼斜街”,清末改称“烟袋斜街”。

  当时积水潭是通惠河漕运的终点,烟袋斜街紧邻漕运码头,以商业为主的街区逐步繁荣起来,清末这里主要经营烟具、装裱字画和古玩玉器。

  ■ 探访

  会贤堂腾退过半

  完成腾退后将进行修缮,有望成为旅游景点

  前海北沿18号的会贤堂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与京城著名的聚贤堂、福寿堂、天福堂、惠丰堂、福庆堂、同和堂、庆和堂并称“八大堂”,原是清光绪时礼部侍郎斌儒的私第。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左右,山东济南人在此开设会贤堂饭庄。会贤堂占地近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原有戏台、瓦房、平房100余间,二楼有栏杆可眺望什刹海。大门的马头墙上挂有“会贤堂饭庄”的铜牌,大门的门簪上书“群贤毕至”四个字,这里曾是文人墨客聚会的场所,也是唱堂会的地方,后歇业。

  三年多前,这里曾因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北京市文物局列入“黑名单”,须限期整改。去年,会贤堂产权单位开始对这里进行腾退。

  昨天上午10时,一个年轻的保安坐在会贤堂前的椅子上,一边玩手机一边告诉路人,“这里正在搬迁,不让进”。

  经过一年多的腾退,原本拥挤不堪的院子显得宽敞了,很多居民自己搭建的临时建筑都已经被拆除,会贤堂原本的建筑格局逐渐显现出来。进门左手边的两层小楼已经人去楼空。进门靠右边的几间平房都已经腾空,房屋大梁和屋顶尚在,存放着其他居民的自行车。

  有关人士介绍,已经有超过六成面积的居民完成腾退,没有完成腾退的原因只有一个——腾退补偿价格谈不拢。在完成腾退之后,会贤堂将进行修缮,最终有望成为旅游景点。

  ■ 讲述

  商铺老板三代坚守

  50多岁的杨金平是烟袋斜街上利通商店的老板,利通商店解放前是卖粮卖面的,解放后经历了公私合营,改革开放后,利通商店就开始改卖器具和古玩了。传到杨金平,已经是第三代了。

  “小时候,什刹海的水特清。”杨金平回忆,那时候,烟袋斜街都是土路,后来改铺成柏油路,“不像是老街了”。现在,铺上石板路的烟袋斜街又让杨金平找回了老北京的感觉。

  让杨金平心存遗憾的是,这条烟袋斜街上的老邻居越来越少了。2006年,西城区对广福观实施腾退,30多户老街坊拿了补偿款搬走了。“如果有条件,还是老街坊多点儿好”。

  不像烟袋斜街上大多数直到中午才开门营业的商户,杨金平总是一大早就打开店门。“游客进店买东西时也会问问这条老街的故事,慈禧不是也来这里买过烟袋嘛”,杨金平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荟 通讯员 王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