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相声“嘻哈包袱铺”:包袱抖的是“时尚馅”

2010年11月11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十来名匆匆赶来的听众在北京广茗阁的嘻哈包袱铺售票处排起了队,他们都是来购买当晚嘻哈包袱铺相声演出门票的。然而遗憾的是,他们都得到了同样回答:当晚的200多张演出门票在头天已基本售完,再无余票。

  晚上7时半,嘻哈包袱铺的演出正式开始,约200平方米的剧场里挤得满满当当。对这个以“80后”为主力,以相声为主题的演出社团来说:这样的火爆场面是常事。

  让曲艺前辈“服老”

  虽然成立仅仅两年,嘻哈包袱铺却已经占据了诸多“唯一”的头衔:内地“唯一”一家民营的相声团体赴香港演出;“唯一”一家在广州、深圳被当地人肯定并得到热情追捧的相声表演团体;今年3月,嘻哈包袱铺掌柜高晓攀受邀参加日本冲绳国际电影节,他是“唯一”一个参加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相声演员。嘻哈包袱铺的表演让相声这种传统曲艺在年轻人中间火了起来,也让包括姜昆在内的曲艺界前辈感到后生可畏。一次,中国曲艺学会会长常祥霖在看了嘻哈包袱铺的演出后感叹道:我老了。

  然而,嘻哈包袱铺并非一开始就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在成立之初,嘻哈包袱铺只有五六名演员,有时候高晓攀、尤宪超这对搭档要说上一整个相声专场。然而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包袱铺的早期演出甚至一度陷入了门可罗雀的困境,有一次演出,现场只来了4名观众,演员比观众还多。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卖力地表演,包袱铺的艺人统筹刘星说:“所有演员都是因为喜欢这门传统艺术才执著地坚持下去的。”

  如今,这份坚持得到了回报,嘻哈包袱铺火了,演员已从最初的五六名扩充到如今的30多名,工资也从第一个月的27元6角涨到了五六千元。目前,它已占据了京城的鼓楼、评剧院等5个剧场,不仅在北京打响了品牌,还逐渐将演出推向了全国。但高晓攀并没有自鸣得意,他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并且始终坚称:“高晓攀是嘻哈包袱铺最大的打工者。”

  包袱抖的是“时尚馅”

  黑色蛤蟆镜、夸张的牛仔裤,很难想象,一个相声团体的掌柜竟是眼前这个打扮时尚的帅小伙。8岁开始学说相声,14岁拜相声表演家冯春岭为师,随后考上了中国戏曲学院相声班。高晓攀不是嘻哈包袱铺里最年轻的。这里的主要演员平均年龄不到24岁,年龄最小的尤宪超只有21岁。这个年轻的团体打出了“80后”的招牌,“不卖火柴,不卖香烟,不卖车子,也不卖房子,卖的是乐子”的广告语时尚而大胆。“所谓嘻哈,就是时尚和另类;包袱是相声的术语,也是笑料的意思,合起来就是一群时尚和另类的演员用相声这门艺术重新诠释欢乐。”掌柜高晓攀如此解释包袱铺名字的由来。

  演员时尚,嘻哈包袱铺的相声更时尚。《山了寨了》、《70 80 90》、《超级新白娘子传奇》,一听到这些“嘻哈”的名字,许多“80后”便觉得分外亲切,嘻哈包袱铺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传统相声里巧妙地穿插前卫的各种网络语、流行语,使得相声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和趣味。不仅如此,热点新闻也被融入到他们的包袱中。高晓攀说:“我们所有创新的相声都要讲出一个道理来。我很提倡蔡元培的那句话——‘寓教于乐’。”

  当晚,高晓攀出场不到10分钟,剧场里就爆发出了10多次笑声。“你爹叫什么名字?王致和?王永和?”高晓攀在台上与搭档王宇凡逗趣。“王老吉!”台下的一名年轻观众突然蹦出一句。“好,就叫王老吉!”这种即兴与听众互动的场景,在嘻哈包袱铺的表演中并不少见。

  来看他们演出的大多是年轻的情侣、夫妻,还有带着“80后”孩子的家庭。北京工业大学的小陈从朋友那儿听说了嘻哈包袱铺,忙不迭地就拉着爸妈一起来听了。比起传统相声,她说:“我还是更喜欢他们(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因为他们的段子特时髦、特‘80后’。”

  “我们知道我们的根是什么”

  从以马志明为首的津派相声到以周立波为代表的海派清口相声,从台湾的相声瓦舍到北京的嘻哈包袱铺,相声界似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但同时,传统相声的拥趸们却开始担忧,传统相声会迷失在这个泛娱乐化的媒介环境中。盛名之下,嘻哈包袱铺的相声同样面临着质疑,其中不乏对背离传统相声艺术的指责。

  面对这些声音,高晓攀显得很平静。他认为,现在相声界的“泛环境”是一味追求搞笑,很多人把灯光、音响、舞美等辅助手段当作了相声的主体。尽管嘻哈包袱铺在作品创作中,也运用了漫画式的表演,但根本上依然是围绕着“说”。嘻哈包袱铺的很多相声段子是从传统相声中改编而来的。传统相声有《报菜名》,嘻哈包袱铺就来个《地理图》。舞台上,一身红色长衫的高晓攀熟练地报上一大串地名,“说”得一点儿也不含糊,其间三次被听众的掌声打断。

  “嘻哈包袱铺迅速爆笑、爆红、爆火的阶段已经过了。”高晓攀坦言,嘻哈包袱铺不能在一开始的表演风格上原地踏步,那只是起一个桥梁的作用,包袱铺的最终目的是在创新的同时更好地回归传统、继承传统。“嘻哈包袱铺也会娱乐,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根是什么。” 刘桐羽 金柳 宋书晔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