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市民在闽江沙地发现一块11公斤怪石(图)

2010年11月11日 11:20 来源:东南网-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怪石颜色和形状与玻璃陨石相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黑色光泽,蜂窝状的特殊纹理,石头爱好者叶先生在福州闽江沙地中捡到一些怪石,其中一块重11公斤,他认定这些石头就是神秘的“天外来客”——陨石。昨日,叶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这些石头。

  这些石头大小不一。它们和普通石子确实长得不太一样,黑得很有光泽,表面还有一些蜂窝状。不过怪的是,除了重达11公斤的石头外,有两块形状差不多的石头,一块重量很足,一块却很轻。

  “要经过高温熔融才会呈现出这种纹路。”叶先生兴奋地说,石头一侧白天看上去是绿色的,上面有许多小孔,他从来都没看到过。

  叶先生说,上周他到鼓山大桥下的江边钓鱼。无意中,他发现一块埋在沙里的石头,和一般的石子不太一样。挖出一看,他发现石头表面是黑色的,闪着光泽,还有特别的纹路。平时他喜欢奇石,对石头有点粗浅的研究。他觉得这些石头“大有来头”,就捡了些带回家。

  叶先生上网查找了很多资料,研究比对后,他发现捡来的怪石和玻璃陨石外形十分相似。这让他乐坏了,因为玻璃陨石研究价值很大,价值不菲。

  叶先生了解到广州曾有一名民间收藏者,将收藏的一块玻璃陨石叫价300万元。他就特意称了下自己捡来的石头,最大的那块重达11公斤。“如果真是玻璃陨石,这个重量算得上全国三甲,价值不可估量。”

  昨日上午,记者到福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天象馆,找到专门研究陨石的专家潘小清。

  潘小清仔细揣摩后称,叶先生捡到的石头,从表面色泽和形状来看,确实和玻璃陨石很相像。只不过,真正的玻璃陨石表面比较坚硬,很少出现气泡状的小孔,一般也不会有棱角。随后,他拿出馆内收藏的一块玻璃陨石进行比较,两者除了颜色和形状相似外,表面构造及重量均不同。

  经鉴定,潘小清认为叶先生所捡到的怪石,很可能是火山玻璃石或者炉渣,并非陨石。福建漳浦有火山,不排除是火山玻璃石的可能,对于研究火山爆发有一定的意义。不过,他更倾向认为该石头是炉渣。因为之前在鼓山大桥附近有不少工厂,有可能是炼钢炉渣。

  (记者 林春长/文 陆乙鑫/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