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探访粤北“天下第一团”——紫金花朝戏剧团

2010年11月11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源11月10日电 题:探访粤北“天下第一团”——紫金花朝戏剧团

  作者 李惠敏

  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有一种民间艺术,中国现代杰出的戏剧家曹禺将它誉为“山沟里的山茶花”。位于粤北地区的紫金县由于地处偏远,使得孕育在这块山坳里的紫金花朝戏就像养在深山的“佳丽”。

  走进层层叠叠青山,绕过几道山间小路。今日,记者慕名探访了享有“天下第一团”之称的紫金花朝戏剧团,感受花朝戏客家浓郁乡土气息的纯朴、粗犷。

  进入剧团,挂在墙上的一张张相片引起了记者注意,相片虽有些泛黄却“记录”了花朝戏这朵山茶花在紫金土生土长百余年所走过的风雨路。

  自2006年花朝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后,这一源于紫金县乡村“神朝”祭祀仪式的花朝戏逐渐被海内外学术界熟知,他们将研究的触角伸向客家地区这块孕育紫金花朝戏的文化沃土上。关于花朝戏,人们更惊叹于紫金花朝戏历经百年,几度沉浮,如今以无比坚毅的姿态依然“屹立”。

  “花朝戏的诞生,跟大多数戏剧一样,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今年67岁的紫金花朝戏传承人钟石金看上去安详宁静,内心却收藏着许多的记忆,他说,明末清初,紫金县“神朝”乐舞深受当地乡民喜爱。后来神朝艺人为了取悦观众,常在做完神朝后以小曲演唱轶闻趣事,表演谐趣花俏,音乐唱腔颇为悦耳,同虔诚肃穆的神朝形成鲜明的对比,人们更为喜爱,故称之为“花朝”。

  清末民初,紫金县艺人叶春林创建了第一个花朝戏班,名为定长春,并组织演出“花朝”,使之逐渐形成花朝戏。随后,紫华春、庆祥春、庆长春、定华春、胜华春等有名气的戏班相继出现。花朝戏流行最盛的时候,紫金县有19个戏班100多名艺人,他们的演出遍及粤东近10个客家方言县。

  据钟石金说,花朝戏问世以后,哪里筑庙立宇,花朝戏就演到哪里。但新中国成立前,有些花朝戏班子由于演出讽刺地主、官府的戏,遭到禁演,花朝戏这朵花几乎凋谢湮没。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花朝戏才获得新生。1992年,文化部举办了全国“天下第一团”优秀剧目汇演,这个“天下第一团”指的是在当时中国地方戏剧剧种只剩下惟一一个剧团的,紫金的花朝戏和海陆丰的正字戏、白字戏等都属此列。文化部为紫金花朝戏剧团颁发了“天下第一团”的锦旗和证书。

  如今,紫金花朝戏这朵山茶花正一步步走出“深山”,“香飘”海内外。近年来,剧团先后赴张家港、马来西亚、上海世博会、香港演出。作为一种草根文化,花朝戏数代艺人不断吸收粤剧、汉剧、采茶戏等戏种,逐步将花朝戏发展成为行当、声腔、表演日臻成熟的地方戏曲剧种,使得这一土生土长、富有浓郁草根生活气息和强烈幽默感的地方小戏,受越来越多客家人的认同和赞誉。

  剧团团长向记者透露,世界客属第23届恳亲大会将于11月29日在河源市揭幕,为了增进海外客属对家乡戏种的了解,剧团选送了花朝戏传统剧目《卖杂货》参加世客会开幕式演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