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阮仪三一生奋斗为古城 保卫平遥保卫周庄

2010年11月11日 14: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给阮仪三教授打电话,他总在途中。一个76岁的老人,不到1米65的个头,常常带着病痛,却有使不完的劲儿——从上世纪60年代到今天,整整50年,一头扎进了中国古城古镇的保卫战。

  1961年毕业,阮仪三留在同济大学,并在最初的4年里协助董鉴泓教授完成“中国城市建设史”课题。他跟随董教授走遍中国100多个城市,中国古建筑之美深深震撼了他。然而,到了80年代初,他被国内大规模的拆城惊呆了!这份痛心如同1958年看到苏州拆掉两千年古城墙一样。那时,还是学生的他跟随老师前去劝阻,得到的回应是“那是拆封建主义围墙,北京不是拆了吗!”“那是春秋时代的宝贝啊!不可复生。”阮仪三回忆起这段历史,至今心痛。

  保护平遥

  推土机开始了轰鸣,阮仪三则开始为保护各地古镇古迹不停奔走。1980年阮仪三来到山西,著名而珍贵的大型票号古城“介休”、“忻县”等全被毁了,只剩平遥。而那时平遥也在拆:古城被拉开了几百米的口子,180幢明清建筑要被拆掉。阮仪三直奔当地政府部门,可是没人理他。他于是找到省建委主任,并当场承诺:“只要停工一个月,我们就可以免费制定建设规划,帮助实施”。随即他带领12个学生在平遥搞测量做规划,又将当地文物保护和技术人员请到同济大学免费培训。同时他还请国家城市规划和文物保护部门的权威人士和省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到平遥考察,从而争取到了保护经费。时任建设部总顾问的郑孝燮和文化部文物处处长的罗哲文十分激动,在阮仪三的规划书上写下“这是刀下留城救平遥”的批文——规划书被山西省建委批准了。平遥古城就这样被保了下来,之后和丽江古城同时入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开创了中国规划保古城建新城的先河。

  保护周庄

  阮仪三第二个精彩之作是保护周庄等6个江南水乡。80年代的江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村工业化浪潮,地方政府拆桥毁房,填河建厂……江南水乡一片狼藉。阮仪三心急如焚地来到水乡宣传保护理念,阻止拆毁,却被当地官员当作瘟神赶走。那个年代,根本没人相信破破烂烂的古镇可以靠旅游赚钱。无奈之下,阮仪三另辟蹊径。一个画画的同事告诉阮仪三,苏州的周庄是靠摇船进去的,很穷,很美,没有工业项目。阮仪三觉得有门,带了30名学生直奔周庄,把老街区全画了下来,一一规划,不但免费,还将学校5000元科研经费直接汇入周庄,作为保护经费。那时,5000元可是很大的一笔经费!

  1986年周庄等6个古镇终于实施了阮仪三的规划,1995年起,古镇旅游业渐渐兴盛,2000年以后古镇旅游带动了经济,一个镇一年收入好几亿元。以周庄为首的6个古镇成了旅游大户,走红全国,确立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自然人文环境,发展旅游振兴农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全新理念。

  古运河调查、三国古城保护、上海外滩保护、苏州河保护……阮仪三不仅向社会发出呼吁,还拿出调查报告、规划措施,身体力行地参与其中。

  “中国的建筑文化和建筑元素,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根基和营养,不能搞成欧陆风情。比如上海应尽可能多地保护石库门建筑。只有这样,才能保留中国未来城市的历史命脉和肌理,才能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美丽城市,成为与保留了15至18世纪风情的比利时、卢森堡有同样魅力的世界文化中心。”阮仪三说。

  这份使命感和多年来的保护成果,让阮仪三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一个有使命感的专家,用一生奋斗引领着自己研究的领域,并代表着一个时代。阮仪三就是其中之一。 娄 靖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