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的内部嬗变

2010年11月11日 15: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后,面临一系列新环境、新情况。适应并利用新环境中的有利因素,摆脱旧体制下背负的沉疴,使转身为企业的事业单位尽快步入经营、发展的正轨,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衡量此次转企改制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更快融入市场环境

  市场环境是企业生存最重要的外部条件,通指买卖关系,既包括企业采购物品和服务所形成的购买关系,也包括企业对外销售产品、提供服务所形成的售卖关系。改制转变了事业单位的法人性质,对待市场的态度也必须变,过去有上级托底,自己不必“锱铢必较”;现在企业无论买卖,都需要算账,讲条件:买东西不仅要求价廉物美,还要考虑节省资金成本,便于维修;卖产品更加注重客户信誉,十分小心商业陷阱,特别关注货款回笼。由于事业单位自身性质变了,原有的买卖关系也需要重新构造,对既有的客户关系仔细排查,更加注意运用市场规则、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意识到这些变化,让我们更充分、更快地融入市场环境中,不再指望上级来保护我们,这是真正走向市场的第一步。

  应对行业环境变化

  行业环境是指经营性文化单位同行之间的关系,既有中央部委文化事业单位的同行,也有地方事业单位,还有海外文化团体。转企改制之后,行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失去了上级保护的事业单位,必须以一个真正的市场竞争者的身份,与其他所有同行竞争。能否在竞争中生存下来全看企业领导人的本事。对于习惯了以往上级庇护下作息规律的领导,现在的行业环境突然变得异常残酷:品牌很重要,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专业人才很重要,举凡选题策划、艺术水准、市场推广、渠道控制,都需要干才引领;资金很重要,笼人才、打市场、推品牌没有钱就办不成事。这么多的头绪需要梳理,这么些个资源需要占有,检查一下,自己手上都有什么?如果没有,从哪儿去找?代价是什么?清醒地认识行业环境的险恶,竞争对手的强悍,及早地评估自己的实力,创造更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这是应对变化的正确做法。

  监管环境进一步宽松

  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监管环境较之以前大为宽松,一方面为企业注入了活力,企业的可用资源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单位领导的政治责任也加重了。如何既用好资源,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扩张力,又自觉遵守政治纪律,不突破监管底线?这是所有转企改制后的事业单位都要面对的问题。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缩手缩脚,必然被竞争对手挤压生存空间;不问政治,不顾及社会责任,任由市场导向,什么好卖便出产什么,丧失事业单位的社会教化功能,最终也要承担政治责任。

  看似老领导却有新要求

  按照现有政策规定,部委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后,与原来所属部委之间的上下级关系保持不变;对企业的出资关系明确为财政部作为出资人;所属部委代为行使监管职责。看似老领导,却有新要求。最根本的变化,是企业必须妥善运用国家的出资,自负盈亏,为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企业生存发展积累条件,为员工提供行业平均水平以上且不断增长的收入和福利。企业组织与事业单位本质的区别,是组织的社会属性发生了变化。作为事业单位,基本上是在部委庇护之下从事上级交办的非营利性工作,事业单位领导不必为资产的保值增值、员工的工资福利太过操心。成为企业之后,组织的性质变了:资产的运作有国家考核的压力;企业的生存发展有市场竞争的压力;员工的收入福利有成本、利润、资金回笼的压力。所有这些,企业领导必须面对,而且需要真正掌握经营管理企业的本领,有能力自行解决问题。基本上,现在的上级不但不会为你包揽一切,而且还要履行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责,考核班子是否合格,企业运营是否达标,因此,面对新环境,我们必须眼睛向“下”找问题,伸手向“上”要资源,放眼市场定方向,注重内部练真功。

  老组织实现新职能

  转企改制后,虽然事业单位内部机构基本保持不变,但实际职能却已发生重要变化。市场营销部门真正成为了企业决策的龙头,作品的选题、表现形式、销售渠道,每件事的决策都必须建立在对市场准确把握的基础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则要为各部门提供真正所需的专业人士,建立完善的业绩考评机制;财务部门不再仅仅记账当出纳,而是要从企业经营、发展的整体角度,制定月度、季度、年度资金平衡计划,催促货款回笼,核算各品种、各部门乃至每个人的成本、收益状况,安排必要的融资计划;行政事务部门对外的各项交往、对内的各部门协调都必须满足企业运作的要求;工会(职代会)也不再仅仅作为员工的娱乐组织,如何代表广大员工行使各项职权,如何保障员工的权益,在新环境里员工们有了新诉求。

  老组织实现新职能,关键在于领导的意识要转变,从企业生存、发展的角度,赋予原有组织机构新的要求,对各部门人员按新职能、新要求开展培训,使其能够担当所任。

  建立新的用人机制

  转企改制在人事关系方面带来巨大变化:“老人”基本退出一线岗位,“新人”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总之,现在的企业重新构造了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过去的事业单位更像政府部门,现在是真正的企业组织,每个员工,上自领导下至基层的普通人员角色已经发生改变。组织对员工的约束机制与过去也完全不同:原来辞退一名员工几乎不可能,招收新人需要上级下达用人指标。现在解除劳动关系、招收新人几乎没有障碍。如果不能及时转变用人观念,仍旧按老办法用人,肯定影响企业效率。建立新的用人机制成为提高组织效率的重要保证。     孙 悦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