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三峡库区消落带文物露出 易遭盗挖保护困难

2010年11月11日 15: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10月26日首次蓄水至175米正常水位,中国最大规模文物保护工程已经收官。18年间,大量珍贵遗址和文物得到了发掘和保护,但“后三峡”的文物保护仍面临一些新的问题。

  三峡文物保护工程是目前中国已完成的最大规模文物保护工程。全国110多家文物考古和保护机构、超过5万人次,参与了三峡库区文物考古及研究工作,总投资19亿元。根据《三峡工程淹没区及迁建区文物保护项目和保护方案》,1087处文物列入保护规划,地下文物723处,地面文物364处。其中,重庆库区的文物为756处,包括地下文物509处、地面文物247处;湖北库区文物335处,包括地下文物217处、地面文物118处。

  “这是空前绝后的规模。三峡考古建立了三峡地区的新时期文化序列和旧时期文化序列,掌握了秦汉时期和巴人的相关信息,丰富了长江三峡作为长江文明华彩乐章的内涵,印证了长江是除黄河外的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荣誉馆长、三峡重庆库区文物保护领导小组组长王川平说。

  三峡蓄水至175米后,被称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白鹤梁题刻已在江水下30多米处,但人们可以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提出的“无压容器”水下博物馆观看这一1200多年史迹的真容。重新开馆半年以来,这个博物馆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万人次。

  和白鹤梁并列三峡文物保护四大“国宝”的张桓侯庙、石宝寨、屈原祠如今也已搬迁建成并对游客开放。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说,搬迁复建后的屈原祠位于秭归县凤凰山上,已成为三峡文化走廊极具文化品位和人文内涵的文物点。重庆忠县花灯坟墓地出土的中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汉阙——乌杨阙如今“搬家”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大厅。

  截至目前,三峡地区地下文物发掘面积已超过189万平方米,出土文物24万件,其中珍贵文物6万件,乌杨阙、鸟形尊、三羊尊、虎钮錞于、粉青凤耳瓶、蟠螭纹提梁壶、太阳人石刻等都是代表性的重要出土文物。三峡文物考古曾4次被列入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中国目前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地点——巫山龙骨坡遗址、疑为巴国王陵的涪陵小田溪墓群等珍贵遗址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此外,重庆库区累计完成各类文物档案资料1000多万字,各类照片10余万张。三峡重庆库区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京梅说,三峡文物保护的许多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中。

  王川平表示,三峡库区大规模文物保护工作已经收官,三峡文物保护进入“后三峡”时代,包括对已出土文物的修复、展示、收藏和研究,地面文物的维修和开放,以及对整个三峡文物的研究、出版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三峡历史文明。此外,消落区的文物保护工程也将全面展开,将对消落区进行文物考古调查、发掘和保护工作。

  三峡库区消落带是指防汛期内由145米至175米的水位涨落而形成的30米水位回落区,这使得埋藏的许多文物露出地面,易遭盗挖。重庆市文广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幸军说,规划中位于消落带范围内的重点发掘面积不到总体文物埋藏面积的7%,因此,其保护面临很大困难。此外,纳入规划的重点发掘项目也由于实际发掘面积超规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而经费紧张,而且所抢救文物的后期整理修复也大多处于空缺状态。

  湖北省文物局三峡及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风竹说,针对“后三峡”文物保护的新问题,目前,重庆及湖北已申请将三峡文物保护纳入“后三峡”规划,以加强对175米水位以上重点遗址的深入发掘保护,并对已发掘的文物进行更好的修复和研究。

  张 琴 廖 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