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万金油大王胡文虎:唯一“拍”过蒋介石肩膀的人

2010年11月11日 1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1年2月21日,世界万金油大王、爱国侨领胡文虎受蒋介石与林森主席之电促,作为华侨代表应邀参加“国民参政会”飞抵重庆,在机场受到国民政府各院会首脑与海外部等180多个团体代表的热烈欢迎,记者争相采访发布新闻。他下榻于国民政府海外部长吴铁城的私人寓所。

  下午四时半,胡文虎在《星洲日报》经理林霭民、虎标永安堂重庆分行总经理胡万里陪同下,乘车去上清寺曾家岩官邸见蒋介石。当时,胡文虎的“虎标良药”风靡全球,特别是“虎豹万金油”在东南亚、中国更是家喻户晓,虎标永安堂药行总部设在新加坡,在香港、台湾、西安、海口、天津、上海、汉口、福州、重庆、昆明、贵阳、广州、南昌、长沙、厦门、汕头、桂林等各大城市商埠均设有虎标永安堂分行。会见蒋介石的场面富有戏剧性。胡万里想到将第一次见蒋介石,小心翼翼,举止拘谨;而胡文虎视戒备森严的总统官邸如入自己的别墅,潇洒自如,面无惧色。当蒋介石步入会客厅时,胡文虎迎上去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他伸出手,拍了拍蒋介石的肩膀。这个“谒见之礼”让蒋介石悚然一惊。侍卫们见状,一下绷紧了神经。过一会,蒋介石脸上还是挤出一丝笑,伸手示意胡文虎坐下,说欢迎胡文虎回国考察,并询问了南洋华侨等情况。谈话只进行了十几分钟就结束了。蒋介石送胡文虎到客厅门前告别。

  回到寓所,胡万里仍心有余悸,惴惴不安问:“对蒋介石这样随便,会不会有问题?”胡文虎笑道:“我是见官高一级,无须客气。”不久,蒋介石和宋美龄宴请了参加国民参政会的旅美华侨代表邝炳舜,却没有胡文虎的席位。据说,胡文虎是唯一“拍”过蒋介石肩膀的人。

  2月22日《新华日报》头版,以“华侨巨子胡文虎抵渝”为题,对胡文虎生平作详细介绍:“胡文虎氏祖籍福建永定金丰里中川乡,……胡氏宅心仁慈,广济博施,十几年前即决定提存永安堂赢利四分之一为慈善公益专款、嗣后逐年增至十分之六。盖胡氏之言曰:‘自我得之,自我散之,以天下之财,供天下之用。’二十年来慷慨输将,或办公益,或作善举,或助建设,或之抗战达千万元之巨,抗战以还,胡氏付资于义捐及公债者已达数百万元。又胡氏对于文化事业亦甚致力,所办‘星系’八大报盛誉中南……”胡文虎在重庆先后出席了华侨建设协会、福建同乡会、归国华侨协会等团体的欢迎大会。 胡赛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