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五国梯田专家盛赞《哈尼梯田》生态文化

2010年11月11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红河11月11日电 (记者 史广林)11日晚间,一场《哈尼梯田》稻作农耕晚会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上演,受到中国、法国、泰国、菲律宾等15个国家的梯田专家学者的交口称赞。

  晚会舞台顺山势而搭,以山腰植物做背景,在灯光的朦胧中梯田时隐时现。生于斯长于斯的哈尼族小伙子、姑娘们用水牛、簸箕、锄头等真实道具,原汁原味的再现了梯田劳作中的生活乐趣。

  《哈尼梯田》由中国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指导排演,以云南哈尼族春种到秋收稻田劳作活动为线索,真实展现了从挖田、犁田、耙田、栽秧、收割稻舂米的稻作农耕过程。

  观赏中,来自美国的学者史蒂夫不停地称赞“very good”。他说,“没想到哈尼族的劳作是这么快乐,能看出他们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短短50分钟的表演,掌声此起彼伏。泰国清迈大学教授朱莉拉·托马斯表示,原住民参与文化遗产开发,能为申遗加分。

  红河州哈尼梯田历史悠久,见于史料记载就有1300多年历史。该州境内有100万亩水稻梯田,其中最完整壮美的元阳哈尼梯田被列为中国三大梯田奇观,目前正积极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已进入中国“申遗”预备名单的第一梯队。

  15国梯田专家齐聚红河系参加本月13日举行的首届哈尼梯田大会,届时,将共同研讨梯田文化,“把脉”红河哈尼梯田申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