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推唯美新剧 再现汉侯班超出使西域往事

2010年11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一场时空穿越——反映公元1世纪东汉时代的大型音舞诗剧《汉侯班超》,将于11月中旬在乌鲁木齐进行公演。该剧的组织者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剧以“胡风汉韵”为基调、以唯美的音、画、诗、人重现再现汉代“山河统一、定远边土、民族和谐”的历史画卷。

  班超是中国继西汉张骞通使西域之后,在东汉时期出现的又一位著名军事家和外交家。公元73年,班超投笔从戎,奉命出征匈奴,他以“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的精神,两次出使西域,凭借智勇,先后使鄯善、于阗、疏勒三个王国恢复了与汉朝的友好关系,不但维护了祖国安全,而且加强了与西域各族的联系,为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巩固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汉侯班超》取材于班超的历史故事,通过舞蹈、音乐、诗歌等多种形式反映了班超在公元73年出使西域时,为平定西域,促进民族融合做出的巨大贡献。整个音舞诗剧分为六个部分,通过誓师、定边、安邦、思乡、驻留和喜庆等场景,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塑造出了班超智勇双全、名震西域、文治武功兼备的杰出将领形象。

  《汉侯班超》总导演杜渐告诉记者,剧作通过舞蹈、配乐诗朗诵和影视画面展现在舞台上,表现了历史人物的传奇事迹。观众将被带回古丝绸之路驼铃悠扬、远古风沙漫漫的景象。

  中共疏勒县委常委李浩表示,《汉侯班超》是该县投资创作的,从剧本创意到演出历时不足8月,全部参演演员都是新疆喀什地区的业余演员,120多位演员中,95%以上是当地少数民族。

  据曾看过此剧的当地知名文化界人士表示,该剧在主题思想和艺术表现上都相当成功,符合时代精神,有成为精品剧目的潜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