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羊羔体诗让我落泪

2010年11月12日 06: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真得感谢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和他创造的羊羔体诗歌。先不说别的感谢,就因为羊羔体一夜成名,红遍网络,我才知道还有个鲁迅文学奖。

  谁说的当官的或公务员不能写诗创作?一个真正的有文化修养的鲜活生命本来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只要所从事的公务员工作和其他业余爱好不矛盾,不仅可以挖掘出自身的天分潜能,还能使生命的全部火焰在有限的时光里燃烧出来。大而言之,这是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小而言之,这是为自己的人生涂上多彩的一笔,有何不可?再说一个具有多重文化修养的官员在处理政务上,一定更有人情味,更能善解人意,也能把政务处理得更好。

  谁说的文学创作只属于专业人士所有?像小说、诗歌等艺术产品本来就是生活的反映,既需要生活赋予激情,又需要生活给予滋养,可以说源于生活并真正反映生活本质的文学作品,才具有生命力。想想我们当下这个奖那个奖的不少,连我这个业余文学爱好者都不知道所谓探索性的作品,所谓高深莫测的作品是什么意思,那就请你们自己玩儿去吧,我们不喜欢。

  谁说的羊羔体过于平白,缺少思想、韵味?请听他的《琴断口》,写得多么深刻啊,“你的流水有韵\诉说一柄古琴摔出的佳话\听话听音\我知道今天一定比昨天重要\弯腰我把时间扶起\去古琴台拨琴\听高山流水”其他如《时间是说话的青天》、《从一首词的院落里出来》等不仅有味道,更有思想,还不矫情,更不生拉硬扯,多好啊。这样的诗,我自愧弗如,只能欣赏和体味,恐是写不出了。

  感谢羊羔体,使我知道了鲁迅文学奖,感谢鲁迅文学奖,颁给羊羔体大奖,中国诗歌可能由此走出一片新天地。顺便感慨一下,读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让我对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纪委干部,在充满敬意的同时,更多了一层亲近感。

  官员素养中增加一点文学修养,挺好!

  (作者系教育部前发言人)

  ●王旭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