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年度汉字评选开跑 “涨”字暂时领先

2010年11月12日 09:4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天涯社区启动了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这个网友推选年度汉字的活动从11月2日开始,12月15日结束,网友们可以自发推选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汉字。主办方对年度汉字的要求是:“在这一年里,可曾有一些人深深地震撼了你的心灵?可曾有一些事不断萦绕在你的脑海,让你停下忙碌的脚步,对人生对社会有所思考?如果这些人与事最后都凝固成2010年最真切的记忆,浓缩于一个汉字,你会选哪个汉字来描绘2010年给你的整体印象与感受?”从网友们讨论地情况来看,“涨”暂时取得领先。

  快报记者 张润芝

  年度汉字

  年度汉字评选是使用汉字地区的一项评选活动,多见于中国与日本。各地民众根据一年内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选定一个汉字反映全年焦点。因借汉字的言简意赅,年度汉字具备相当的概括性和高度“浓缩性”。一般认为,年度汉字评选起源于1995年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组织的年度世态汉字。

  我国开始最早且评选单位较为权威的年度汉字评选应该是“汉语盘点”年度关键字词评选。“汉语盘点”年度关键字词评选该活动始于2006年,由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主办。四年来的年度汉字分别是2006年的“炒”、2007年的“涨”、2008年的“和”、2009年的“被”。另外还有一些媒体和网站举办的年度汉字评选,如“哥”、“囧”、“具”等网络用语也曾经成为年度汉字。

  涨

  [推荐理由]

  蒜你狠、豆你玩,2010什么都涨

  虽然活动刚刚开始,但是已经有不少网友踊跃参与。第一个脱颖而出的就是“涨”。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一军”、“苹什么”。物价的上涨不仅让网友们印象深刻,也让农产品衍生出的网络文化好好地火了一把。

  网友推举“涨”字的理由是:“2010年什么都飞涨,坐飞机的发现燃油费涨了,开小车的发现汽油又涨了,买菜的发现大蒜黄豆绿豆姜统统都涨了……奇怪的是,工资却不涨。”

  其实2007年评选出的年度汉字就是“涨”。当时与“涨”字密切相关的是汽油的“油”。而今年“涨”联系更多的是农产品。

  慌

  [推荐理由]

  房价高、交通堵,心里慌

  博客作者郎遥远推荐的年度汉字则是“慌”。因为热点话题都让他觉得心慌:“房价高企,房奴租客窝得慌;城市道路堵塞,如蜗牛爬行,一堵半天,开车堵得慌;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实习期是零薪族,上班后是月光族,大学生毕业就心慌;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结婚如儿戏,情场如战场,各自盘算,各自心慌;传销是骗,电视购物是骗,网上淘宝是骗,手机短信是骗,一不小心就受骗,防不胜防,被骗得慌。网友Ali认为,“慌”字还能够体现2010年网友们的心态,“大家普遍感觉到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心里慌。比如到光棍节了还没另一半,慌啊!”

  撞

  [推荐理由]

  官二代撞人、QQ与360对撞,火花四溅

  网友“矿泉水平”推举的则是“撞”,因为所有的热点新闻都是“碰撞”:“汽车与肉体的碰撞,软件与软件的碰撞,房价与钱包的碰撞,网民与热点事件的碰撞……凡此种种,无一不撞得火花四贱,观者如云。一个撞字,折射出社会万象,寒冷和温暖。”

  所以,“撞”无疑是2010年最具包罗性、代表性的年度汉字。这个提名获得了不少网友的认同,因为“今年有两件事情可以精确地用‘撞’来形容,首先是李刚的儿子开车撞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是具体的‘撞’。另外一件事是腾讯公司和360公司在电脑上碰撞,这是抽象的‘撞’,同样十分生动。”

  道

  [推荐理由]

  我们都在寻找道路和道理

  另一位网友“李琳玉壶”则选择了一个看似和热点话题无关的汉字:道。因为他觉得网友们推荐的、“涨”、“乱”、“炒”、“慌”、“撞”等汉字过于消极,“道”则是一个中性的可扩展词。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而一年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寻找道路和道理。网友们在这一年里,也正在是各种事件和现象中寻找生存之道、成功之道。

  哦

  [推荐理由]

  轻轻一声哦,表示我已知道

  而最有网络特色的年度汉字推选来自网友“往事就不随风”,他选择了“哦”:“把所有年度汉字加起来,我还只是轻轻的一哦……就是我们平时网聊、短信用的‘哦’。我知道了。早就习惯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