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亿元时代不是终点?艺术品增值没上限?

2010年11月12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乾隆长颈葫芦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10月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长颈葫芦瓶拍得2.5266亿港元的天价,由此改写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世界纪录;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以超过1.2亿港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世界拍卖纪录和白玉世界拍卖纪录;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捶瓶,最终以1.4亿港元的高价成交。

  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2002年被比利时藏家尤伦斯以2530万元拍得,创下了当时全球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而在2009年的保利春拍,这件国宝级文物被上海买家刘益谦以5510万元竞得。2010年6月3日,北宋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于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以4.368亿元人民币成交,创造了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新的世界纪录。

  “这个价格不算贵,升值空间还很大,中国文物和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标志。”著名艺术品鉴定专家高润祥告诉记者。收藏学者邵建武也认为:“中国文物与艺术品还远没达到其市场高度,因为其历史的悠久性、学术的深厚性、艺术的独特性以及中国国力民情的匹配性等因素给其提供了源源不绝的推动力。”

  面对通货膨胀和热钱过剩的现状,应该买什么资产才好呢?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上将自己的理论称为“仓库理论”:货币需要寻找合适的“仓库”囤放,房产、股票都是仓库,艺术品也是仓库。但艺术品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它作为资产,本身没有任何产出,甚至不如种苹果。但是苹果园的增值是有上限的,而艺术品的增值没有上限。别的“仓库”有可能破裂,但艺术品这个“仓库”可高枕无忧。张五常分析,收藏品有上升和下跌,但不会崩盘,因为它有4方面因素支撑:第一是收藏品需要专家鉴定把关;第二,收藏品的数量不会太多,而精品在整体上涨时升幅大,整体下跌时跌幅小;再者,根据宏观经济状况,国家能调控过热的楼市、股市,却不会压制艺术品市场,只会加大对文化产业市场扶持,使其健康发展;第四,收藏品有鲜明的风格和个性。

  高润祥十分看好中国的文物和艺术品收藏市场,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品是人类历史的影像,由于其存在的唯一性,保存愈久,其价值愈大。现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刚过了亿元时代,发展空间还很大。但要达到增值目标,有两个前提,一是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不变,二是境外有价值相等的物件回流。中国有数以千万计的文物与艺术品被境外机构与私人收藏,价值过亿元甚至更高的文物与艺术品也不在少数。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藏家购买力不断增强,高成交价格吸引了大量流落海外的文物艺术品回归,不仅对国家馆藏文物是极大补充,也提升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水平。

    本报记者 张永恒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