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改变鲁迅一生的幻灯片到底啥样

2010年11月12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鲁迅在日本学医期间,因为看到日军屠杀中国人,而周围却有许多中国人麻木围观的图片,就决心弃医从文,走上了救国救民的文学道路。这张改变鲁迅命运,乃至改变中国文学史、中国历史的照片到底是什么样的,许多人并没有见过。

  据悉,目前在鲁迅当年就读的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部,当时放映的那组幻灯片已经找到,奇怪的是,却失落了鲁迅所描述的那一张。但经过许多学者进一步考证,确认鲁迅当时看到的幻灯图片就是在现辽宁开原拍摄的反映日俄战争的图片。

  笔者收藏的这组图片共有18张,均反映日军在东北屠杀中国人的场面。其中一张图片反映的是,在开原的日军宪兵队长对充当俄国密探的中国人进行审讯。这个中国人扎着辫子,背对镜头跪在地上;日军共5个人,有站岗的,也有记录的。

  另一张是反映下一幕的,一名日本军人挥着武士刀,地上跪着这个中国人,现场至少有11名日本军人,他们身后站着数目众多的中国人,都是麻木地围观这一血腥屠杀。据考证,也就是这张图片让鲁迅心灵受到刺激。

  王锦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