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北海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0年11月12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海11月12日电 (记者 冯抒敏)国务院11月9日批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将广西北海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举有望提升这座旅游城市的软实力,逆转其知名度高、但美誉度不高的困境。

  国务院的批复称,北海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历史遗存丰富,近代城市建设特色突出。批复要求广西和北海市要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要求,正确处理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明确保护的原则和重点,编制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制订严格的保护措施。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好重要保护地段的详细规划。在规划和建设中,要注重体现近代文化特色和地方传统风貌,不得进行任何与历史文化名城环境和风貌不相协调的建设活动。

  批复并要求,广西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要加强对北海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据悉,去年以来,广西以及北海市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由中国工程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家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专家组,以及国家文物局,先后赴北海实地考察申报工作。

  位于北部湾畔的北海市,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而百余年前,她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英、法、德等国在北海设立领事馆。至今,北海市珠海路、中山路仍保存完好具有西方和中国岭南风格的近代骑楼建筑群。在这个南国古郡,中原文化、客家文化、西洋文化不断交融和演变,形成了独特的人文现象。据悉,2011年,向全球展示客家文化的世界客属第24届恳亲大会,将在这个拥有五十里碧波银滩、百年南洋古街、千年珍珠文化、万年风景涠洲岛的中国滨海旅游城市举办。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