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指挥大师韩中杰90岁"复出" 腰不弯背不驼思路清晰

2010年11月12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卞祖善、陈燮阳、陈佐湟、叶聪、胡咏言、谭利华、俞峰、李心草、王琳琳,各个都是中国交响乐界响当当的人物。11月27日,他们将史无前例地集合在北京世纪剧院,共同指挥中国交响乐团为一个更为响当当的人物贺寿。庆贺国宝级指挥大师韩中杰两天后的90岁生日。而最为壮观的画面将出现在当晚音乐会的终曲——90岁高龄的韩中杰登台执棒,以一曲《春节序曲》回顾他辉煌的音乐人生——

  韩中杰的名字也许不为现在的年轻人熟知,但在中国音乐界他是绝对的泰斗级人物,他曾是华人第一个交响乐团上海工部局交响乐团中为数不多的华人音乐家之一,也是第一批留学苏联的中国指挥家之一,更是中国歌舞团、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的三朝元老,培养了陈佐湟、邵恩、叶聪等一大批指挥人才。记者借着“情系交响——贺韩中杰90华诞暨从艺73周年音乐会举办前夕,特意登门探访这位90年人生丰富得足够写就一部音乐史书的中国交响活化石。看看当年叱咤风云的指挥大师现在过得是怎样一种宁静又充实的精彩晚年——

  健康老人:

  腰不弯背不驼思路清晰

  韩老家在北影小区一栋居民楼的顶层,90岁的韩中杰和88岁的夫人与女儿女婿一起生活,为照顾方便,两套房子打通连在一起,即使这样仍然容纳不下众多的音像资料、字画和书籍,书籍一直堆到了客厅沙发旁。

  印象中的90高龄老人大多行动迟缓、头脑迟钝,但韩中杰是个例外,腰不弯背不驼,没有任何老年人的常见病,思路清晰,表达精准。不过最近的他有些郁闷,因为几个月前在家中摔了一跤,不得不在床上休养了两三个月,现在腿脚还不太灵便,再加上每天要做理疗,平时写书法、看乐谱、听唱片的规律生活被打乱了,这让韩中杰感觉很不适应,用他的话说现在“干不了多少正事了”,但是他不甘心,“等我全好了我还想做一点事情,把我的经历和在指挥、视唱练耳方面的经验写一些书”。

  1957年韩中杰作为第一批留学苏联的音乐指挥家被派往苏联列宁格勒音乐学院,这是该学院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中国留学生,四年的留学经历让他受益匪浅,以至于到现在他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学习过程,这也是他想写书的动力,“去苏联留学之前我已经在国内当了很多年的视唱练耳老师,到了那儿反而成了学生,但我觉得他们真有一套,我们原来的视唱练耳都是单声部的,他们的教学要求多声部,老师给一个题目,要求我们很多声部轮换唱,让脑子丰富起来,我觉得这种方法非常有用。”

  韩中杰还记得在苏联留学时,学校专门请了一位乐团的首席给他辅导,老师给他指定一个曲子让他画弓法,然后带来乐器告诉他哪些需要改进,“这对我很有好处,以后我指挥弦乐时就会对乐手提出比较具体的要求。回国之后我的教学集中在指挥专业,没机会教视唱练耳,所以我想把这些心得写下来给后代留一些资料。”半个世纪前学到的方法现在会不会过时?韩中杰完全没有这样的担心,“如果我要着手写书了当然先要了解一下现在的教学方法,但我还是自信我有一些独到的东西,我也不完全相信所谓的过时,我听说有一些过去训练节奏的方法现在还在用,艺术是代代相传的。”

  在中国,韩中杰是指挥中国作曲家交响乐作品最多的指挥家,他对推动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发展贡献卓著,“在中央乐团时我们做了很多次新作品音乐会,当时我说了只要作曲的人把分谱抄好,我们就负责演,有些作品一试奏明显感觉不行,有些稍好的我们就集中起来,然后再从中挑选一些优秀的举办音乐会。”韩中杰说,“我记得谭盾还未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时创作了《离骚》,因为太新颖太不传统在作品比赛时被否定了,我倒觉得应该允许年轻人创新,没什么可怕的,我就把《离骚》拿到乐团演奏,还录了音,不过现在他的创作思路我已经跟不上了。”

  时髦老人:90高龄敲电脑写自传

  在韩中杰眼中,成就、贡献都已成为过去时,现在依旧让他引以为傲的是那满满一屋子的收藏。与其说是书房,不如叫做视听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宝藏”丰盛,南墙和西墙是两个大书柜,放满了CD、DVD和书籍,北墙前的视听组合柜最“发烧”,丹麦AVANCE落地音箱、SONY300CD播放机、JVC黑胶唱片机……还有包括电视、DVD在内的很多视听设备,“我爸是典型的发烧友,这些设备可不是一次买来的,都是这些年省吃俭用一点点置办的,这对AVANCE音箱是几十年前买的,当时就价值3万元人民币了,现在效果仍然非常好。”韩中杰的女儿韩文彦透露。

  在视听柜下还有一个小柜子,里面有十几盒用牛皮纸盒装的黑胶唱片,大多都是韩中杰在苏联留学时一张张抱回来的,留到现在已经相当珍贵。“那时候一张唱片10元人民币,在当时是非常贵的,我们学习音乐的人开销大,要买唱片,还要听音乐会,只能省吃俭用慢慢攒。”韩中杰小心翼翼地把唱片放回盒子中。

  从黑胶唱片、磁带到CD、DVD,韩中杰的收藏见证了音像制品发展的几个时代,400多盘磁带和近千盘CD都被韩中杰分门别类地标上号码整齐地摆放在柜子中。装CD的柜子最“神奇”,前后分为两层,只需动一个机关,前面一层就可以顺着轨道移动起来,露出后面的柜子,这是韩中杰精心挑选的柜子,还特意不让卖家具的做隔层,为了能装下,他为其量身设计了CD架,这样一来体量并不大的柜子可以装下近千张CD。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