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法国财政部部长上封面PS亲民形象谈媒体责任

2010年11月12日 16: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法国财政部部长拉嘉德接受了巴黎一家媒体的采访。这事本来很普通,但稀奇的是,当这位部长最终出现在该杂志封面上时,身上的贵重首饰却不翼而飞。原来,为了塑造亲民的形象,拉嘉德让杂志把拍照时她所戴的珠宝都用图像处理技术去除了。

  法国媒体分析说,这么做可以让拉嘉德显得朴素,不致再度激发因养老金改革而高涨的民众情绪,也尽可能不让民众觉得她的奢华作风与其提倡的改革方案不符。不过,这种分析说服不了多少法国人。许多批评人士不由得联想起之前法国司法部部长达蒂的戒指和萨科齐的腰围——《费加罗报》为前者修掉了其手上价值1.56万欧元的戒指;《巴黎竞赛画报》则PS掉了萨科齐照片上的腰部赘肉,以便让总统看起来更健美。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透过网上网下无尽的嘲讽,大家不难发现,无论是美化总统先生的形象,还是在部长们的新闻照片中抹去戒指和珠宝,对于法国公众来说,都是不能容忍的。

  PS出来的亲民、朴素、低调、健美的形象,在被曝光之后,走向了它们的反面,并将法国媒体的公信力和政府官员的诚信再次放在群众雪亮的眼睛前。人们不禁要问:官员们难道完全不把诚信放在眼里?如此刻意营造出来的“亲民”,是不是已经演化成一种“愚民”?而媒体,竟然会为此放弃自己应有的职业操守?

  其实,公众向来尊重从政者的私人生活,相较官员们戴什么戒指、穿什么牌子,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养老金改革这等牵动民生的大事,只要不涉及公共利益,只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常并不会深究。然而,当某些官员把个人形象放置于道德之上,放置于公众知情权和利益之上,这种尊重就为他们自己所打破。如果说照片真的能够反映出个人的价值取向与行事风格,这可真算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了。

  媒体的问题则在于触及了社会诚信的底线。以前要修改一张照片,必须在暗房中加工,要经过放大、底片合成等许多处理环节,如果技术差的话,可能还做不到。在如今这个数字时代,Photoshop等软件的广泛应用使媒体在图片的表现形式方面有了巨大进步,但也为媒体或记者造假提供了更多可能:修改一张照片不仅在技术上变得非常容易,造假的成本也比过去低得多。当然,技术手段的进步并不是新闻真实性的最大敌人,我们的敌人来自心灵。如果没有发自心底的对真实性的尊重与自律,就算新闻摄影界、报界制定了行规,加大了造假的成本,建立了问责制,假照片还是不能杜绝。

  更严重的是,官员与媒体联手弄虚作假,很容易对公众的心理造成伤害和阴影,扭曲人们对所有事物的正常看法。几年前,身为德国总理的施罗德曾经身陷“染发风波”——由于出镜时未见白发,有人怀疑总理染发“造假”,一度弄得施罗德好不尴尬,诸多解释也无法为其遮羞,反倒越描越黑。当人们不得不去怀疑一切,哪怕是由官方发布的消息,哪怕是由专家学者论证过的命题时,社会就染上了一种“恐假症”,而这种“恐假症”在短期内恐怕是难以消除的。

  凡 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