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杂技下一个“时空”在哪里?

2010年11月12日 16: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来,上海杂技团参与原创的《太极时空》、《时空之旅》及《雕刻时光》等一批杂技剧目,积极探索杂技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之路,扩大了市场份额,提高了市场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自2005年9月首演以来坚持天天演出,目前已演出了1900多场,票房收入近2亿元,观众达到190多万人次。它荣获2006至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称号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二届文化部创新奖,已成为上海文化名片。通过分析这些剧目艺术生产的过程和市场产生的效应,对我们思考中国杂技艺术发展和市场前景是有积极意义的。

  中国杂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国杂技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曾经以高难度技巧而闻名于世,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杂技艺术有了飞速的发展,在各项国际杂技大赛上摘金夺银,被誉为“世界杂技金牌储藏库”。

  随着国外高新科技在杂技艺术领域的运用和发展,特别是一些国外知名表演团体创作的以杂技为主要表演内容的主题晚会,演绎了杂技艺术的新理念,颠覆了传统的杂技表演模式,成为高端文化产品。而中国杂技单一技巧堆积的表演形式逐渐失去了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出国演出是低价位的原材料输出,国内演艺市场的状况也不理想,除了上海、北京等少数城市的演出场所和一些旅游景点进行长期杂技节目演出外,在国内大多数地方都呈现出低迷和萧条景象。一些规模较小的团体为了生存,不惜降低成本和演出品质竞相压价,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中国杂技艺术的健康发展。

  中国杂技在探索创新之路

  近年来,国内杂技界在积极反思和探索,分析中国杂技与世界高端杂技发展的差距。在保持中国杂技传统优势的同时寻求创新之路,是大家的共识。

  上海杂技团意识到单靠杂技高难惊险的技巧已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观众对杂技艺术的审美需求,中国杂技要发展就要学习国际上先进的行业经验,在创作理念、表演样式、创编构思、经营理念、营销策略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从市场需求、观众需求出发,注重剧目的创意和市场的营销。

  2002年,上海杂技团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联手打造了大型综艺舞台剧《太极时空》。该剧打破了传统杂技表演模式,将武术、舞蹈等艺术融入其中,根据国外观众的口味量身定制,取得了成功,多次出访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在欧美主流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2005年,上海杂技团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创排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剧目在创作中着力体现“中国元素、国际制作”,特邀国际一流主创班子深入挖掘中国特有的民族艺术元素,结合国际演艺潮流,在杂技、音乐、现场乐队、舞蹈、武术等综合艺术中融入多媒体高科技,既充满浓郁中国文化特点,又不失现代时尚气息。《时空之旅》作为杂技的高端产品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巨大成功。

  2008年,上海杂技团又创排了一台舞台杂技《雕刻时光》。该剧运用杂技特有的艺术语汇,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的精髓,渗透于节目的方方面面。观众在这台充满地域特色的晚会中可以感受上海情怀,更能深刻地感受到上海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

  在上海杂技团积极进行艺术创新的同时,中国杂技界的同仁们也在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上海城市舞蹈公司和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共同打造的杂技剧《天鹅湖》,融中国杂技技巧与欧洲古典芭蕾艺术于一体,高超平衡能力和优雅从容的舞台表现,凸显了中国杂技的创新能力,成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在国外市场有较高声誉。又如广州杂技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杂技剧《西游记》,用精湛的杂技技艺来演绎西游记故事,大大提高了杂技艺术的表演内涵和观赏性,成为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对中国杂技艺术发展 与市场前景的展望

  杂技艺术有大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空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审美情趣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文化市场和娱乐项目空前繁荣,杂技演艺市场在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有了更多的可以发挥的空间。可以预期,以杂技作为载体的晚会表演形式会有一个大的需求和消费环境。

  中国杂技行业结构将有较大的变化。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生存环境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杂技行业结构也会有较大的变化。一些基础条件好、市场相对成熟的院团会积极创作好的杂技作品,努力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看演出,争取较大的演艺市场份额。其他一些杂技团体则会改变从业重点,成为杂技演艺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

  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有赖于演艺产业的大发展。《太极时空》、《时空之旅》、《雕刻时光》等剧目的成功,给上海杂技团带来的启示是:细分市场,充分发挥产、供、销各项资源,才能使一部好的杂技作品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所以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不仅需要艺术生产创新,更有赖于演艺产业的大发展,需要文化资源重组,需要运作机制的创新和市场营销手段的创新,不限地域求合作,“引进来”“推出去”,跨行业互通互联,将优秀的演员、创作团队及技术人员引入创作项目,并与媒体、旅游、演出经营等相关行业联手对优秀作品和演员进行推广,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链,以此来推动中国杂技艺术向更高层次发展。

  中国杂技艺术发展有赖于高科技的研发与制造业进入。“高、难、惊、险”一直是中国杂技的招牌和特色,然而人体的潜力毕竟是有限的,一些高难度的肢体技巧不仅难以突破,频繁的演出更容易产生危险,导致演员受伤,这也是近些年中国杂技发展缓慢的一大原因。

  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有赖于创作与经营理念的不断创新。中国杂技表演院团需要认真研究演出市场,细分目标观众群,根据他们的欣赏口味创作构思,将杂技技巧融入各类表现手法中,赋予其不同的文化内涵,形成以杂技表演为主要内核的各种演出秀。

  中国杂技演艺市场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培育。经过10多年的努力培育,中国杂技演出市场在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基本形成。随着各地经济文化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需求的提高,杂技市场也会有一定的发展,但是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为杂技市场的发展要以经济、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发展为前提,要有相应的城市文化环境。

  张训导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