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印象派作品中国特展 毕加索情人像在列(图)

2010年11月13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加索《画家与他的模特儿》
雷诺瓦《梳理头发的浴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3日电(蒲波) 13日,首尔拍卖在北京举办“印象派及现代大师画作”特展。其中,雷诺瓦约于1890年完成的《梳理头发的浴者》在拍卖市场上从未曝光,属于首次亮相。毕加索、莫内、夏卡尔作品亮相特展,韩国画家刘永生香港电影人物画作和李东在《毛泽东》将拍卖。

  雷诺瓦是印象派最受欢迎的画家之一,女性肖像是他的重要创作主题,画中主角往往透现出独特气质与魅力。《梳理头发的浴者》是雷诺瓦被称为“珍珠时期”(Periode Nacrée, 1890-1897)的初期代表作,亮丽光线与浓厚色彩交绘出鲜明生动、赏心悦目的画面,勾勒出画中主角的形态美感,呈现出一派古典美。

  特展中,有毕加索的两幅作品。毕加索1964年作《画家与他的模特儿》中,毕加索巨大的侧面覆盖画框的左边,全神贯注于眼前尽情表现自我的模特儿,被认为是《画家与他的模特儿》系列中之典范。毕加索1944年作《女人半身像》勾勒的黑头发、黑眼睛的女士,是毕加索1936年于巴黎邂逅的情人朵拉玛尔(Dora Maar)。画中,朵拉的面孔看起来十分热切,却又出奇地毫无表情,配合身上深红色的裙子与漆黑头发,更突显出当时战争阴霾下的紧张局势与暴戾氛围。

  特展的洽购作品中,还有西方艺术大师莫内1878年作《拉维格塞纳河畔》、夏卡尔1937年作《花束》。莫内《拉维格塞纳河畔》以望向上流的视角再现河畔美景,对光线与颜色纯熟的驾驭表露无遗。夏卡尔曾经将爱形容为“人生最珍贵的感觉”,《花束》是一幅赞颂爱情的佳作。画中他与灵感女神、1915年迎娶的贝儿在茂密的花束中热烈拥抱,表现出矢志不渝的爱情。

  此次推出的11月拍卖精品约有60件,汇聚西方艺术家佳作和中、日、韩艺术珍品,特别搜集约30件由年轻韩国艺术家之作。其中,安迪•沃荷1964年作《花》估价2,000,000-2,200,000港币;曾梵志2007 年作《创伤》估价2,350,000-3,100,000港币;李禹焕1983年作《由点开始》估价7,000,000-9,000,000港币;刘永云2010年作《成龙》、《周润发》,估价70,000 -91,000港币。

  韩国画家刘永云参与拍卖的作品《成龙》、《周润发》是他创作的“香港电影人物”系列的一部分。有评论称:他使用有刊有曾出现在电视或电影的人物,如孙悟空、蜡笔小新和蝙蝠侠的杂志或单张。他指出人们被洗脑,以致被大众媒体左右思想这一现象,同时表现出被媒体驯服的现代人。

  拍品中有韩国画家李东在(Lee DongJae)2009年作《毛泽东》肖像画。虽然毛泽东的肖像已经有无数的艺术家作品表现过,包括安迪•沃荷,但是李东在的作品还是有所创新,他尝试从中国国旗中借鉴创作元素。

  首尔拍卖“现代及当代艺术”拍卖将于11月29日在香港进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