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报人范敬宜:精通诗画大才子 读者来信常登头条

2010年11月14日 09: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代著名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昨天(13日)中午永诀了他毕生挚爱的新闻纸,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报人生前曾说:“如果有来生,还是当记者。”消息最先在微博上不胫而走,有新闻后辈留言:“您已写入新闻史,今天不需要通稿。”

  同事·追思

  奖掖后辈的老报人

  记者昨天联系了人民日报的同行,得知范老去世的消息,大家都十分悲痛,“范总是位与人为善的好人,颇有君子之风。”据介绍,范总是个特别平易近人的领导,经常在食堂排队买饭,然后跟大家挤在一起,在饭桌上聊选题。

  奖掖后辈是范老留给大家的另一深刻印象。范老经常拿着年轻记者的稿子推荐,读者来信、照片甚至经常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上:《雪峰阿尔泰,战鹰解危急》是一张读者发来的照片,福建有个30多岁的小伙子写了篇《再也不能挥霍公款大吃大喝》,还有个叫何刚的读者来信也登上头版头条……

  几年前范老曾做客“传媒沙龙”回忆说,2002年的一天,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等三位校领导前来找范老,说清华大学要办一个新闻传播学院,想听听范老的意见。“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们是来考察我。”后来他们请范老过去当院长,范老挺高兴,他谦虚地说:“过去从来没有教过书,也没有从事过新闻教学,但新闻工作我没有做够,这也给我提供了一个(新闻)平台。不管怎么说,我有几十年的新闻生涯,有甘有苦,有些经历可以更多地向年轻一代传播,应该说也是一种贡献吧。所以就欣然接受了。”范老担任院长期间,学生们学新闻评论课,都是请《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米博华挨个点评习作,写得好的还拿到《人民日报》上去发表。

  这位部长级院长曾被人怀疑只被大学借个名头,但实际上却给学生开《评论与专栏写作》等课。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他常给学生留作业,还会认真批改点评。有同学说,“部长级老师的评语,应该留住,以后这可是文物啊。”

  范老·才艺

  精通诗画的大才子

  作为范仲淹的第28世孙,范敬宜自己也是多才多艺,他幼时师从吴门画派的杰出画家樊伯炎,深得吴门真传;先后毕业于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和上海圣约翰大学中文系。他曾说,“物艺相通,诗、书、画作为一种‘余事’,对我的新闻生涯产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它们经常在我审时度势、谋篇布局之际,给我以灵感,给我以启发,其中的妙谛,只可意会,无法言宣。”在他签版时,要求版面标题、字号必须有变化,他强调,“艺术需要对比,黑白对比、大小对比、长短对比、粗细对比,一张报纸也是如此。”(记者 姜葳)

  范老·寄语

  五种人不可做记者

  我认为有五种人不可以做记者:不热爱新闻工作的不可以,怕吃苦的不可以,畏风险的不可以,慕浮华的不可以,无悟性的不可以。只有热爱新闻工作你才能心甘情愿地去吃苦。新闻事业充满风险,但值得去为之奋斗终生。

  -范敬宜生平

  范敬宜(1931-2010),江苏省苏州市人。为范仲淹的28世孙。1951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历任《东北日报》(后改名《辽宁日报》)和《辽宁日报》编辑、农村部副主任、主任、编委等职务。1957年,年仅26岁时被错划为右派,“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冲击。1983年调任《辽宁日报》副总编辑。1984年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任外文局局长。1986年任《经济日报》总编辑。1993年任《人民日报》总编辑。1998年起任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2年4月被清华大学聘为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主要著作有《总编辑手记》、《敬宜笔记》、《范敬宜诗书画》等。

  -新闻链接

  李普本月8日去世

  晨报讯(记者 姜葳)新华社原副社长李普于11月8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2岁。他曾作为唯一一位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文字记者,向全世界报道了“开国大典”。

  李普曾作为新华社特派记者,于1946年跟随刘邓大军赴前线报道战局。新中国成立当天,他登上天安门城楼,通过近距离采访成就新闻名篇《开国大典》。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