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联合国专家:洞穴研究有助于获取全球气候变化信息

2010年11月15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桂林11月14日电 (赵琳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袁道先14日在中国桂林•史前文化遗产国际高峰论坛上称,洞穴研究可以提供很多过去历史变化的证据,有助于研究人类整个过程的地质演变以及这个过程当中的发展趋势,从而帮助我们获取今后100年全球气候变化的信息。

  袁道先表示,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干旱、洪涝、泥石流、冰灾等极端天气灾难频发,全球气候变化已日益成为政府间谈判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很多历史上发生过的地震、洪灾在洞穴中都有着记录,洞穴研究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过去历史变化的证据,有助于研究人类整个过程的地质演变以及这个过程当中的发展趋势,帮助我们获取今后100年全球气候变化的信息。

  袁道先称,根据甑皮岩已有的资料,除甑皮岩人以外,还有很多曾生存在甑皮岩的动植物种类。而一些当前灭绝的动植物种类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气候的变化与地区性迁徙。因此,国际岩溶研究会关注考古工作在洞穴方面的研究,用很大的努力追求全球变化过程的记录。

  甑皮岩遗址,1965年被发现,1973年和2001年进行过两次科学发掘,共出土了成千上万件石器、骨器、牙器和陶器残片;发掘了32具古人类骨架;出土了古人类食后遗弃的113种水、陆生动物遗骸,其中哺乳类的“秀丽漓江鹿”、鸟类的“桂林广西鸟”是首次发现的绝灭种属;鉴定出植物孢粉和碳化物近200种,其中发现了中国最早、距今约1万年的桂花种子,被认为是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之一,有“史前明珠”之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