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价收回流失文物 爱国还是愚蠢?

2010年11月15日 02:1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一对中年英国兄妹在打扫去世亲人的房间时发现的乾隆时期瓷瓶,拍出超过5亿人民币天价,震惊英国媒体。有英国记者称,天价购文物背后是中国人的“瓷器爱国主义”,而英国网友直叹中国富豪“愚蠢”。

  竞拍者都来自中国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这只瓷瓶刚被拿到拍卖行时,就让工作人员激动不已,为其估价80万到120万英镑。让拍卖行没有料到的是,当这只花瓶拍卖时,竞拍者竟在30分钟之内,就将价格提高到了“创下世界记录的4300万英镑。”而这些竞拍者都来自中国。“在竞拍的最后阶段,每一次出价都以100万英镑递增,这时只剩下了数名竞拍者,据信,他们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商人。”《每日镜报》的报道则说,天价拍下这只瓷瓶的中国人来自北京。

  “当竞拍价急剧飙升,那位出售瓷瓶的英国妇女几乎晕了过去。”《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最后,加上佣金和增值税,瓷瓶身价达到5300万英镑,这让拍卖者和出售者都狂喜不已。

  “拍卖师是如此的激动,以至于他几乎敲坏了木槌。”《太阳报》说。

  英网民想到圆明园

  但是,在报道这只花瓶卖出“震惊世界”天价的同时,对其可能来源,提及的媒体并不多。第四新闻频道报道说,据信这个幸运的英国家庭在1930年或更早的时候就得到这个花瓶,但它如何辗转从中国来到伦敦,却不得而知。《每日电讯报》则报道称,来自中国、伊朗、埃及和印度的人们,正不惜代价买回他们失去的文化遗产,这些遗产因为战争或是西方收藏者的掠夺而流失海外。

  在《每日电讯报》网站,网友mrbomber留言说,“看来没有人意识到为何中国人会花大价钱买下这只瓷瓶。在19世纪,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抢走所有珍宝,这是一个大国背负100多年的耻辱……那些花巨资买回被英帝国抢走珍宝的中国富人,的确有些‘愚蠢’,但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从小偷手里买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是一种真正的文明……但英国人却没有这样的耻辱感。”

  在《独立报》的网站上,网民mepossem也提到圆明园,“在维基百科搜一下,难道会有人认为这个花瓶不是来自圆明园……那时,是谁从中国偷走了这些珍宝?”

  “瓷器爱国主义”?

  《金融时报》记者史堤夫文森则撰文称,天价花瓶背后是中国人的“瓷器爱国主义”。

  文章称,如今中国的一些富人们,正带着爱国主义情节,急切地想买回本国文化遗产。乾隆瓷瓶就是最近的例子。文章还援引英国一名艺术品专家的话称,“回顾上世纪中国,你就能明白为何中国人如此热衷于重建他们的历史。收回这些文物,有助于他们重寻身份和文化。”

  据新京报

  □新闻链接

  国家文物局:

  不赞成回购非法流失文物

  花大价钱从国外买回本就属于自己国家的流失文物,近年来,这样的义举在中国富豪中已有多个例子。对此,近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追索流失文物完全是一种国家行为。这样的追索,不但可以使流失的文物完璧归赵,同时也可以阻断文物流失的去路,所以我们不赞成不支持购买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依法追索。”据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