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涨”字背后涌动的是民意诉求

2010年11月15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天涯社区启动了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这个网友推选年度汉字的活动从11月2日开始,12月15日结束,网友们可以自发推选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汉字。从网友们讨论的情况来看,“涨”暂时取得领先。(11月14日《华商报》)

  涨,又见涨字。清晰记得,2007年年度汉字就是涨。虽然有关部门一直认为那不叫“通货膨胀”,但“涨”总是客观事实。时隔两年,“涨”字有望再度登顶年度汉字,令人百感交集之余,不免一番咂摸。

  平心而论,纵观今年的年度表情,比涨更暴烈的汉字,多得不胜枚举,比如拆、比如撞,比如狂,但为何涨字能够异军突起,遥遥领先于这些更血腥更有冲击力的汉字?说白了,涨字更有“杀伤力”:一轮又一轮的物价涨势,绝对称得上“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另外涨字波及每一个人,因此带给人们的冲击具有相当广阔的普遍性。

  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之下,民众的情绪表达,有揶揄,比如“蒜你狠”、“豆你玩”、“姜一军”、“苹什么”;有叹息,“去年2元吃四个苹果,今年4元吃两个苹果”;更多的是被逼迫出来的生存智慧,比如,近日一份“菜奴省钱攻略”在网上广为流传,城市菜农也应运而生,有市民在街道的花带上种菜,更有白领在家种:“在花盆里种点葱蒜,省钱又省事”。此外,出现了“涨价不止,抠抠不止”的抠抠族,那些囤积生活用品的达人则被形象地称为“海豚”……

  当然,要跑赢物价涨幅,光节流还不够,还得开源。问题是,怎么开?到哪里开?笔者认为,还富于民,让利于民,应是当下最需要考虑的公共政策。本月1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全国10月实现财政收入7860.3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015.38亿元,增长14.8%。累计来看,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70899.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536.02亿元,增长21.5%。前不久,十七届五中全会已经传递出推动民富的信号,有了决策的信号,又有了财政基础,还富于民,当是执行力的问题。

  美国社会学家刘易斯·科塞认为,社会冲突有两大原因:一是不平等的社会系统;二是下层被剥夺状态。很显然,物价的持续走高,如果不能以收入的增长来抵消,这种断裂必然导致和加重民众的被剥夺感。有媒体评价,CPI突破警戒线,将带来险峻的形势,这绝非危言耸听。

  涨!涨!涨!涨字领先年度汉字评选的背后,聚焦了民众焦虑而不安的心情,同时也清晰地勾勒出了这个年度的表情。为何这平实的汉字,一下子风生水起,让民众竞相传播、备有痛感?其实,涨字的背后,还汹涌着强烈的民意诉求,简言之就是希望物价降一点,腰包鼓一点。那么,相关部门能读懂涨字,读懂文字背后的民意诉求吗? (江苏 王石川)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