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藏友废品站淘得青铜釜 误把宫廷花瓶当药碾

2010年11月15日 09: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百名成都古玩爱好者现场献宝

专家对藏品进行鉴赏

民间收藏者争相献宝

  成都民间宝贝藏得深

  央视《寻宝》栏目来蓉海选,600多件民间藏品过半不值钱,60多件藏品入围决赛

  昨天,“《寻宝》走进中国博物馆小镇——成都安仁”开始在成都海选。600多位来自全国的持宝者一早就冒雨聚集在成都市体育中心,准备接受专家的鉴定。由央视《寻宝》栏目的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在昨天和今天从众多送选藏品中选出有价值的藏品入围,参加明天的决赛。

  在昨天的寻宝现场,分为了陶瓷、书画、铜器及杂项四组鉴定,坐镇的专家分别是国内知名的古董鉴定家丘小君、古书画鉴定专家金运昌、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秘书长贾文忠以及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副主任蔡国声。

  据了解,在昨日600多件专家鉴定的藏品中,超过一半的宝贝收藏价值都极低,或者没有收藏价值,最终共有60多件宝贝入围决赛。专家将从入围藏品中选出4件,其中陶瓷、书画、铜器、杂项各一件。专家团还将最终选出一件最能代表成都安仁历史、文化、经济和收藏界水平的“民间国宝”。

  真宝贝少

  废品站100元淘来宝贝锅

  在昨天的海选现场,成都市民姚先生带来了自己的独特收藏,一口直径约有一米的锅,这个锅是一般炒菜锅的几倍大,而且特别高,周围还刻有花纹。据他介绍,这是一口青铜“行军锅”,1987年自己用100元钱在废品站淘到的。而随后的鉴定也证实了姚先生自己的想法,经青铜器专家鉴定,此物件叫“釜”,材质为青铜,年代在宋以后的元朝或明朝。

  姚先生一直有收藏的习惯,“其实废品收购站是有很多宝物的。”那时候他到废品收购站去淘东西,还经常受到家里人的反对。“1987年100块钱可不是个小数目。”姚先生把锅抱回家时,还受家里人的白眼,“说我几个月工资买个破锅,我当时就觉得它肯定是个文物。”“你看我收藏了它20多年,这下终于证明是个宝物了。”在得到专家的肯定后,姚先生如释重负。

  几十万宫廷花瓶当药碾

  寻宝现场,一位藏友竟然把价值几十万元的蓝料瓶当作药撵,这个蓝料瓶小巧精致,高约20厘米,瓶口直径约5厘米,瓶身没有任何花纹。这位藏友说,“这是我们家祖传的,以前不知道这么

  有价值,就把它用来碾药了。”据蔡国声介绍,这个蓝料瓶是乾隆年间的宫廷花瓶,虽然是玻璃制品,但是相当罕见,所以价值应该在几十万元。

  “这是我收藏的字画,第一次拿出来给专家鉴定。”昨日,藏友蔡先生拿来一幅10多米的罗汉图,专家金运昌细细地分段看过之后,对

  蔡先生说,“这是一幅清代丁关鹏罗汉图卷,很有收藏价值,这幅作品入围了。”而来自河南平顶山的丁中,带来的两件藏品—沉香木的观音像和乾隆年间的银壶也都入围后天的决赛。杂项鉴宝专家蔡国声老师最开始只是打望了一眼这件沉香木的观音像,就表示是价值在几十万的宝贝。

  假宝贝多

  260斤“田黄石”扛到现场

  鉴宝现场,藏友何宇姣带来了一块重260斤,自称价值上亿的“田黄石”。这块“田黄石”约半米高,用一块麻布口袋笼着,由一个人拉着,两个人推着入场。为了不压坏拖车,石头的下方还安置了一块厚厚的菜板。

  “我研究了之前蔡国声老师对田黄石鉴定,不管是从色泽还是特性看,它肯定就是。”何宇姣说,这块石头是在5年前找到的,至于在什么地方找到的,何宇姣先是神神秘秘地说,这个不方便透露,又说不管在哪里找到的,总之它是真的。最后,何宇姣说,是在福建捡到的,后又说是在攀枝花寻获的,“你们都不相信,我只好说是从福建捡到的。”

  按照现在田黄石高达2万块一克的市价,他这块有260斤重的石头,那价值就是上亿。“不是田黄石,就是一般的玉石。”鉴宝专家蔡国声给出了此石头非田黄石的结论。

  宝贝石头不是田黄石?何宇姣很激动,“还好早有准备,包里还带了不少田黄石的书。”何宇姣立刻将包中众多关于田黄石的书翻出来,跟蔡国声争辩。“我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不会大老远的来。”

  “我很理解藏家的心情,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东西是真的。”《寻宝》栏目工作人员尹文婷告诉记者,她见过很多到现场来鉴宝的藏友,都很肯定自己所拥有的物件是真的,也都希望现场的专家鉴定后,说他们的宝贝很值钱。但根据她对田黄石的认识,田黄石质地较软,现在市面上的田黄石多是小的配饰,不可能有这么大的。

  青铜面具打着“现代”孔

  “你这宝贝不值钱。”昨日上午,当一位藏友从收藏盒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带来的宝贝时,专家仔细地看后,立刻就做出了评价,“如果真是商代制作的青铜器,面具两侧是不会打孔的。”这位藏友听后,十分懊恼,“原来不值钱啊,我还一直把它当个宝贝供着呢。”“你这件商代青铜面具,材质是青铜的,但是做工是现代的。”

  一位藏友拿着两件宝贝来鉴定,分别是一个印章、一块玉佩,蔡国声在拿电筒照过之后,说,“印章没什么价值,估计就是20多年前做的,玉佩的质地是和田玉,价值约四五千元。”藏友王先生表示,“印章是我花了几千块钱买的,居然不值钱。这样也好,分清楚了哪些有价值,哪些没价值,就不用都收藏起来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江玮 摄影刘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