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五华县拟重修西汉赵佗行宫“长乐台”

2010年11月15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华县委、县政府已将西汉赵佗行宫长乐台的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摆上了议事日程,把其列为“名城”建设的重点工作项目,拟建长乐台文化产业园,重现长乐台昔日风采。本月初,应邀而来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一行,来到地处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狮雄山上,开始对长乐台建筑遗址重新挖掘。

  据史料记载,当时南越王赵佗在岭南地区筑了4个行宫(台),分别是广州朝汉台、广州越秀山越王台、新兴白鹿台、五华长乐台。至今为止“五华长乐台”是唯一发现并经科学发掘的遗址,其余3处目前仍未发现踪迹。

  长乐台遗址是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曾被误认为汉代古窑址,从1984年至1990年的7年间,长乐台遗址进行了四次挖掘。专家们从考古发掘的地层堆积、建筑遗址、出土遗物等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得出的结论:此处大型建筑遗址年代为西汉前期,面积约1400平方米,是当时颇具规模的宫殿式高台建筑。据《长乐县志》、《五华县志》记载:此台为西汉时期南越王赵佗所筑的“长乐台”。

  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黄道钦认为,如果修复西汉长乐台开发狮雄山与广州南越王博物馆连在一起成为旅游线,必然会提升广东的文化软实力,也会带动五华经济的发展。 (黄蔚山 万自明 廖伟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