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大学举办“画字”比赛 彰显中华文化内涵

2010年11月15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画字”现场参赛者全神贯注。宋宇鹏 摄
喜获一等奖的作品《蘓》。宋宇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镇江11月15日电(李天亮 戴有慧) “字以画为本,画寓字以意。”14日,江苏大学第一届画字比赛在该校大西山操场举办。活动主办方称,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画字”这一新颖独特的形式,让大学生们充分领略中华汉字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也提高对中华文化的学习热情。

  据悉,此次活动由江苏大学理学院和财经学院联合发起并首创。“字画结合,尽显汉字魅力;绘画点缀意境,创意赋予汉字新的活力。”比赛评委之一、该校财经学院宣传中心主任孔敏在接受采访时说,“画字”比赛不仅具有艺术审美价值,更让学生对汉字寓意的感性理解和独特创意有更深领悟。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本活动属第一届,但其新颖创意的形式却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踊跃参与。在露天比赛现场,60位参赛者不亦乐乎的“挥毫泼墨”,颜料、画笔、墨汁、砚台------每张桌上都摆放着参赛者自带的各式各样绘画道具。着一身粉色的大二同学郭湘怡的作品《蘓》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她的作品以自己最喜爱的粉红色为底色,巧妙地搭配淡淡的水蓝和淡淡的草绿,将蘓在她心中所代表的水乡江南的“淡淡的恬静”体现得淋漓至尽。在她的作品中,一只肥实鲜活的鱼从淡蓝的河水中越出,跃到影印着金色稻田的上空,素雅恬静中浸透着鱼米之乡的喜悦丰收。现场还有不少大学生的作品同样吸引人们眼球。该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罗刚同学,仅用十几分钟便完成了黑白色调为主的作品《枫》,作品巧妙运用国画留白技法,借助凉亭意象,画出了枫的傲然生命。罗刚说,自已是想通过红枫这种坚韧而向上的品质,来表现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以此激励向上的民族精神。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