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那多认为悬疑小说逻辑重要 阅历会影响小说张力

2010年11月15日 16: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阔别“灵异手记”三年,带着这期间尝试不同悬疑风格的收获,悬疑作家那多推出新作《亡者低语》,将一直以来广受好评的“那多灵异手记”系列推进到了第十二部。

  《亡者低语》从现实生活中的新闻事件——“钓鱼执法”的调查出发展开故事,同时,在之前的《亡者永生》中侥幸逃脱的异生物“太岁”将卷土重来。爱情在那多之前的作品中是没有出现过的。“很多人会把悬疑和恐怖等同起来,是很吓人的,这个小说中有一个很感人的爱情故事,颠覆了一般人对悬疑小说的印象,是一部让你看完了会大哭的悬疑小说,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感动。”

  在中国,似乎“类型文学”相比较“纯文学”总被看低,那多认为“类型文学”没什么不好的,倒是现在作家自己看轻,创作的水准不怎么高。那多说,“中国类型小说有类无型,你可以分类,但是还没有模式出来。很多人认为模式不好,但是你看好莱坞电影,它的套路是很细致和严格的,类型小说也是这样,总结了读者的审美和心理,从而抓出的路径。”

  而中国的悬疑小说,有些基本的问题都没解决,“比如说逻辑。逻辑不对,你的故事就飘了,读者就读不下去,不可信,我看到很多类型小说在最基本的逻辑上都会出现问题,感觉是我的情节,人物关系和对话是为了让我这个小说继续下去,我才故意这样安排。”那多指出,“很多人物的反应都是不对的,有的学生刚毕业,他的阅历很少,他对人物缺乏理解,这些都会产生逻辑问题,影响到小说的张力。” 罗皓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