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南筹划成立省级城雕委 标志雕塑20多年未完成

2010年11月15日 16:2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绿园雕塑《腾飞》。海南日报记者李幸璜摄

海口市西海岸矗立的雕塑。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单憬岗 通讯员 谢曦

  “未来海南城雕的发展有两个主线,一是国际旅游岛,一是城市建设。抓住这两条主线,深挖特有的历史人文资源,海南或能在未来的中国城雕里独树一帜。”日前,全国雕塑界多位知名专家齐聚椰城,为海南建设城雕建言献策,期待海南用城市雕塑勾勒出一个艺术的海岛。据透露,目前我省正筹划成立省级城雕委。

  周末的万绿园,游人如织,不时有人跑到几个雕塑边留影。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座海口最大的公园,居然没有一个专门为之创作的雕塑。“大一点的雕塑都是从其他地方搬去的。”我省青年雕塑家陈学博说,像万绿园这样规模的公园,国内外其他地方一般都会有专门为之创作的城市雕塑。万绿园现有的几个雕塑如《涛声》《彩虹妹妹》等,原本都是为其他地方设计的,因马路扩张等缘由被移来。“过去海南对城雕太不重视了。”他说。

  幸而这种状况很快就会得到改变,海南已把打造雕塑文化提上重要议事日程。11月10日,全国雕塑界多位知名专家齐聚椰城,为海南建设城雕建言献策,期待海南用城雕勾勒出一个艺术的海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闯出又一重要途径。

  构建海南独特样本

  全国城雕指导委员会顾问,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在任长春市市长时,成功地让雕塑成为了长春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自1997年起,在他的倡议和历任市领导的支持下,长春连续举办了11届中国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10多年来已集中近200个国家400多位艺术家的艺术精品。如今,长春国际雕塑公园已具有世界级影响,成为当地最知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与长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东威海更早提出了建雕塑公园的设想,曾邀请许多国内外名家来创作,留下了很好的作品。“可惜没有坚持下来,最后连雕塑公园也被出售了。”全国城雕委副主任、中央美院教授曹春生惋惜地说。

  座谈会上专家们都认为,海南的城雕发展虽然滞后,但有后发优势,若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与教训,有望创出海南自己独特的城雕发展模式来。

  “未来海南城雕的发展有两个主线,一是国际旅游岛,一是城市建设。紧紧抓住这两条主线,深挖特有的历史人文资源,海南或能在未来的中国城雕里独树一帜。”清华美院副院长赵萌显然对海南的城雕做过深入思考。他说,很多城市都是因雕塑而彰显其文化,因雕塑而使人们记住这个城市,成为不可或缺的文化旅游资源。

  他认为,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城雕不可或缺。“任何一个景点,最能吸引游客留影的就是各种雕塑。”他说,城雕是旅游的重要构成元素,游客可通过雕塑来近距离感知海南的历史文化。通过黄金旅游线路和黄金节点的雕塑的巧妙搭配,可让海南旅游衍生出重大的效益。“南山的南海观音就是范例。”

  专家们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城雕的建设目标可与建设城市广场、亮出“城市客厅”同步,大力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城雕,塑造好海南的城市文化形象,使人们一进海南就自然而然涌起一种历史与现实、精神与追求、自然与现实的文化厚重感。“新建的城雕要成为海南面向国际的一张亮丽名片。”海南大学美术系主任叶仄辉说。

  赵萌说,就像国际旅游岛是国家给海南的一个重要命题一样,通过发展面向国际旅游的城雕,为全国城雕闯出新路也是海南的重要文化使命。“海南城雕面临的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通过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有效整合,构成海南新的雕塑资源优势。”

  海南城雕主题资源丰富

  2005年8月,一则“海口城雕”设计方案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消息称《金鳌腾飞》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28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将成海口标志性雕塑。报道一经发出,市民强烈反弹,媒体穷追猛打,最终市委、市政府郑重澄清,这是某商业广场不确切的用词,《金鳌腾飞》并不代表海口城市形象。

  5年后,这一颇为轰动的事件如今已被绝大多数人遗忘。然而,这一事件提出的疑问至今仍未解决,究竟什么样的城雕才能代表海南的城市形象呢?过去,海南曾为此做过很多努力。海口东湖三角池的空地原本就是预留给一座代

  表海南的标志性雕塑的,20多年了却一直未能塑成。

  究竟什么样的主题能代表海南,这是座谈会上专家们讨论的热点。

  “凭什么知道到的是海南,而不是泰国或者古巴,标志性雕塑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省政协委员邢增仪说,很多城市都有人们过目不忘的雕塑,反映城市的气质和特点,比如说珠海的《南海渔女》、深圳的《拓荒牛》、纽约的《自由女神》等。她一口气列出了海南的许多独特题材:全国唯一的黎族聚居地,是民族文化;李德裕、苏东坡等的纷至沓来,是贬官文化;诸多选美大赛的举行,是美丽文化;从黄道婆、冼夫人、红色娘子军到宋氏姐妹,是女性文化;还有儋州对联文化、农垦橡胶文化、华侨文化、爱情文化、长寿文化、海洋文化……

  全国城雕委艺术委员会顾问王景慧认为,海南雕塑的表现形式可以非常多。他说,如果在天涯海角以爱情为主题做雕塑园,可分为三个阶段,从青年人对爱情追寻的过程,是浪漫的爱情;到中年人爱情已有了结晶,是成熟的爱情;老年人的爱情升华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相濡以沫,是永恒的爱情。从中国的梁祝,到世界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所有世界的爱情篇章都可以在这展现。

  关于海洋,可以通过雕塑体现渔民的清早沐浴朝阳出海、中午唱着渔歌撒网、到晚上披着霞光回家;还可以把所有的鱼类、贝类都做成雕塑,也可以把全世界关于海洋的名作如曹操的《观沧海》等刻在海边,塑上这些名人的雕像等。

  针对三亚,赵萌用两分法进行了精辟解读。他认为三亚的城雕要面向两个群体,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主题要围绕两个点,“一城一海”;时间上要注重历史和现在。“简单说,就是一静一动,静态的更多地关注已有文化形态,如过去的历史、人文等。三亚还是一个充满着生命活力的时尚城市,要充分体现现在的发展,如选美等,是动态的。”

  全岛雕塑一盘棋

  叶仄辉说,现在海南的开发商为提升楼盘品质,会在小区里放几个雕塑,然而为了节省成本,往往都是些花钱买的“大路货”。而这种现象在全省普遍存在,连大学里也不能避免。如海南某大学图书馆前面的孔子像,就是花钱从工匠手中买的,“雕塑感受不到一点圣人意味。”叶仄辉说。

  目前海南至少有几百座城雕,由于雕塑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盲目模仿和抄袭成风,海南很多城雕毫无个性。“主因就在于雕塑行业的混乱。”陈学博说,按国家规定,创作城雕必须要有城雕师资格证,而海南有此证书的不超过5人。

  “到处都是雕塑也不好,要有精品意识,宁缺毋滥。”曹春生力主海南以后的城雕不能想建就建,必须经过省级城雕指导委员会审批同意。“只有这样才能让没有资质的各种雕塑公司、包工头退出市场。”叶仄辉说。

  赵萌认为,海南城雕应有统一的规划。“城雕的题材资源极其有限,一个文化资源如果在海南几个地方同时出现,就失去意义了,文化资源唯一性才是其真正魅力所在。”他说,海南城雕应特别考虑区域性和地域性。“要让游客在不同的市县获得不同的雕塑感受,这是海南要做的大旅游文章。”

  宋春华说,发展城雕还要充分考虑资金的问题。海口旅游投资集团一位负责人就抱怨,他们的城市建设项目几乎每个在设计时都有城雕,但由于建设资金有限,往往城雕就会成为被砍的“牺牲品”。

  宋春华认为,可以学习浙江台州市,在基建费用里预留1%。“还可动员社会力量。”例如,百事可乐和远大空调,都在自己的公司做了不少雕塑,效果很好。“政府要动员更多的单位把庭院围墙打掉变成公共空间,放一些艺术品,这既是政府的品位也是城市的品位。”

  省住建厅总规划师宋祎透露,我省正筹划成立省级城雕委。海南还将加强全省城雕的统一规划,尽早把城雕建设与管理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制定一整套有关城雕的规划设计、评审、定点、建设维护的管理办法,确保全省城雕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