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家爱吃“青春饭”?

2010年11月1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出炉了。前十名里,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占了半壁江山: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韩寒和天下霸唱。这还没有包括专写职场经验的李可,专写育儿的尹建莉。如此看来,说“中国作家爱吃青春饭”,多少是有点根据。

  作家富豪排行榜的出现,传递了一种时代观点——它说明,“君子固穷”的陈旧理念可以抛弃,更多的中国作家应该努力创作,拿出过硬的作品打动读者。因为,读者不会亏待他们喜欢的作家。

  不过,这份榜单,也折射出当前出版界的现状。

  首先是阅读人口的年轻化。

  谁是中国大众图书市场的主力?毫无疑问是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学生。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近几年的国民阅读率调查都证实了这一点。处于梦幻年纪的他们,以旺盛的求知欲和日益增强的购买力,造就了中国出版界的一座金山——青少年读物市场。近些年,凡是做得风生水起的出版社,几乎没有不从中分一杯羹的。众多作家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荣登富豪榜,也属自然之事。相反,据调查,中国成年人年均阅读图书不到两本,与发达国家大多在10本以上、以色列甚至高达64本的阅读量相比,实在悬殊。这也使得中国成年人的读书市场,在整个大众图书市场里偏弱。

  其次,中国阅读市场存在娱乐化、功利化倾向。

  排行榜前十名作家中,没有一位是严肃文学作家;青春文学、玄幻小说、职场攻略最受追捧。在流行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样的市场选择难说对错。但问题是,对青少年而言,如果他们的青春都是在低幼化、浅阅读中度过的,未免太可惜了。一旦走出青春阅读的气场,读书的习惯就会在生活的压力下渐渐消失。问问自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走出大学校园后,一年中究竟能读完几本书?

  而中国出版界的问题还表现在富豪作家们的“低含金量”上。和国外的同行比起来,就算是挤上了富豪榜的这些中国作家,其实也相形见绌。像J·K·罗琳、丹·布朗、斯蒂芬·金这样的西方流行文学作家,每年的版税收入都在上亿美元。与他们相比,中国作家的“致富”能力有待提高。

  这恐怕有一个重要原因:创作理念和水准欠佳。罗琳本人没来过中国内地,却不费吹灰之力赚走了中国人9550万元。而我们从来没听说过,哪位中国作家,包括现在“榜”上有名的作家,在国外能达到这样的销量。

  一份榜单,其实各方都可从中“照镜子”。

  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链接)

  排名 作家 版税(人民币) 代表作

  1 杨红樱 2500万 《淘气包马小跳》

  2 郭敬明 2300万 《幻城》、《爵迹》

  3 郑渊洁 1950万 《皮皮鲁总动员》

  4 当年明月 950万 《明朝那些事儿》

  5 曾仕强 780万 《中国式管理》

  6 郎咸平 600万 《郎咸平讲战略》

  7 李 可 580万 《杜拉拉升职记》

  8 韩 寒 460万 《三重门》、《毒》

  9 尹建莉 448万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10 天下霸唱 420万 《鬼吹灯》

  注:版税统计时间为2009年11月15日至2010年11月10日。榜单制作人为吴怀尧。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